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江西赣州分行强化不良贷款责任认定促进信贷质量提高

发布时间:2020-01-03
     2019年以来,工商银行江西赣州分行把不良贷款认定工作当做一项“打赢不良资产攻坚战”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实,做到评议认定“问严、问准”,进一步促进不良贷款“双降”。 
     分工明确推进。对形成不良贷款及不良贷款损失的责任人员进行问责是落实“从严治行”的一项重要手段。该行高度重视,成立由主管内控的行领导任组长的责任认定工作领导小组,内控合规、信贷管理、银行卡业务、监察、人力资源、法律事务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完成不良贷款责任认定涵盖多维度、多专业,即有单户贷款履职情况界定,也有机构管理责任履职情况界定;既有法人客户贷款和个人贷款,也有银行卡不良贷款。为此,明确主体责任,明晰认定职责、协调部门分工,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协调、健全协作机制,有效发挥责任追究的惩戒教育引导作用,确保责任认定工作的有序顺利进行。 
    严格落实规定。该行按照《员工违规行为处理规定》和《违规积分管理规定》等文件要求,责任认定严格遵循尽职免责、失职必究;宽严相济、惩教结合;客观公正、程序合规;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原则,对责任人分别采取违规积分、核减绩效、通报批评和行政处罚等措施进行责任追究,对不胜任履职要求的负责人提出调换岗位的处理建议,对因主观违规行为导致不良的,严厉追究各环节人员的相关责任并进行全行通报。 
     以事实为依据。该行从全行工作大局,坚持标准原则。按办法按程序开展责任认定工作,通过评议贷款形成不良和损失的主客观原因,依据客观事实界定相关人员履职情况,对在贷款营销、操作、管理及清收处置过程中,存在违规、失职或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的责任人员,提出具体处理建议;各相关部门如实提交责任评议报告。责任认定工作领导小组坚持责任评议、认定要以问题和风险导向,确保责权匹配,权责匹配、错罚相当。避免问责环节缺失及严重违规问责不到位。 
    以认责促完善。该行通过责任认定工作,一是促使信贷人员坚持审慎工作的原则,审慎从业坚决杜绝违规、违法操作;二是加强对信贷业务真实性的监督,认真落实贷款“三查”制度;三是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审批贷款,严禁违反程序操作和超越权限审批贷款等行为;四是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信贷从业人员的合规意识和风险意识,强化信贷资产质量管理。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