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江西赣州分行扎实推进合规案防管理促进业务稳健发展

发布时间:2020-01-03

    为有效预防和化解案件风险,确保全年实现零案件和重大差错事故目标,工商银行江西赣州分行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内控工作机制,着力夯实合规案防基础,促进业务安全稳健运行。 
         排查案件风险。该行根据2019年案件防范和操作风险管理工作要点确定的排查重点,按照“以事找人”和“从人到事”双线原则,结合“十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治理、专项检查、非现场监测等方式开展排查,提高排查工作精准度和有效性。组织对全辖开展案防履职情况专项检查,按照案件防范工作规定和案防履职情况检查方案,对各支行、各网点、各部室管理人员履行案防职责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各层级认真履行案防责任。推进案件防范管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责任化。 
         推进重点治理。该行对“十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进行风险治理,组织全辖各支行、各部门进行风险治理,紧扣治理任务,坚持“持续治理”“专项检查”双轮驱动,落实到各专业条线和各支行。召开会议部署落实“十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专项检查,对全面开展自查、“上查下”重点抽查、整改问责和总结报告工作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各支行、各部门以识别重大风险和隐患为导向,揭示重点板块和关键环节控制中的重大缺陷和重要风险隐患,把隐藏的风险隐患彻底释放出来。 
         规范柜面操作。该行重视柜面业务案防风险管理,以业务运营风险事件质量为整治目标,特别关注高风险网点和高风险柜员的操作风险管理,加大对“屡查屡犯”、“十大”违规等重点人员、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专项治理,保持对屡查屡犯和重大违规行为整治的高压态势,杜绝屡教不改、麻痹大意和有章不循、违规操作行为,使员工远离违规红线。同时对零风险、零积分、零通报的“三零”人员进行通报奖励,营造“合规至上”的良好环境。 
         加强案防考核。该行完善合规案防考核机制,一是将上级行及监管部门检查处罚、业务运营风险事件、反洗钱管理、操作风险损失等指标作为对基层行经营合规案防专业综合考评内容,每月考核、每月兑现。二是对合规案防履职执行情况进行考核,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引导和督促各支行、机关各部门和内控专管员、合规经理做好合规案防各项工作,发挥考核的激励和引导作用。 
         弘杨合规立行。该行多方打造铁规章、铁纪律、铁信用“新三铁”精神。一是合规标兵示范。在全辖开展“寻找我心目中的合规标兵”评选活动。二是明示“十大禁令”。解读合规文化核心理念及新时期“十大禁令”典型案例。三是多方位、多角度宣传、传导、辅导员工合规案防常态化教育培训。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