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萍乡分行开展“排雷行动”排查

发布时间:2018-11-09
     工行萍乡分行按照省行和银监部门关于开展银行业金融机构“排雷行动”专项排查工作方案要求,成立了“排雷行动”专项排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认真开展排查。
    一、明确目的,加强排查工作组织领导。该成立了“排雷行动”专项排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开展“排雷行动”专项排查目的就是要落实银监部门案防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深入推动金融机构员工异常行为跨行联动排查工作实现常态化、专业化和全覆盖,强化我行员工行为管理,落实案防主体责任,有效遏制违规经营,严厉打击金融违法犯罪行为,防范操作风险和各类案件,巩固连续14年无案件成果。
    二、突出重点,十大金融违法违规行为风险。该行明确本次“排雷行动”主要排查“十大”涉嫌金融违法违规行为:一是组织或参与非法集资;二是盗窃、诈骗、贪污、挪用、侵占银行、客户资金或其他财产以及收受贿赂;三是违规出租出借个人账户或利用客户账户为他人过渡资金、套现,洗钱;四是违规向客户销售或推介非本行发行、代理的产品;三、违规参与民间借贷,充当社会资金掮客,为民间融资牵线搭桥,介绍他人参与社会融资从中收取贿赂、提成、佣金等违规经济往来,私自收取中介机构、合作机构返佣;六是违规经商或参股办企业;未经批准在其他经济组织兼职,自办、入股、参与经营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网络借贷平台、第三方理财(资产管理)机构等融资中介机构,或者为融资中介机构实际出资人或控制人;七是以银行工作人员身份,违规代客(含亲属)办理转账、现金、承兑等业务;八是违规担保,参与票据中介及其他非法金融活动;九是参与“黄、赌、毒”或其他不良嗜好受到相关部门处理的行为;十是其他违反银行业监管法律法规行为。
  四、自查排查相结合,多维度落实排雷专项排查。该行要求单位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排查工作,树立大局意识,通过构筑长效化排查工作机制,加强合规管理、规范员工行为。将自查工作融于三季度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工作中,要求各单位充分运用工商信息注册系统、人行征信系统、风险核查系统、信贷监测系统、信访举报系统、信用卡监测系统、反洗钱系统等多层次、多维度开展排查,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上报,并做好应急处置。同时,落实EAST系统数据筛查,对可疑交易进行异常行为分析。
   五、严守纪律,注重实效。要求加强控制管理,严控排查人员范围,对排查情况和结果要严格保密,不得外泄。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题要强化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并严追违法违规人员责任,决不姑息迁就,不得以改代罚,不得以经济处罚代行政处理。要严肃整改问责,提升震慑效果。
 
 
来源:工行萍乡分行
作者:江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