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建行嘉兴分行反洗钱三张网守住百姓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0-08-13
      一提到“洗钱”,认为离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很远,但殊不知洗钱风险却一直“潜伏”在我们身边,甚至有不少人的“钱袋子”因为洗钱活动而遭殃。
   近年来洗钱手段也花样繁多,如:通过境内外银行账户过渡;利用先进交易手段掩盖洗钱行为;使用网上银行等金融服务;通过买卖股票、基金、保险或设立公司等各种投资活动,将非法资金合法化;通过赌博、购买房产进行洗钱等等。
      日前,嘉兴市平湖公安局经侦大队根据建行嘉兴分行提供的反洗钱重点可疑交易报告线索,侦破一起特大买卖银行卡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扣押非法买卖银行卡183张,查实该团伙已销售的银行卡193张。平湖公安局经侦大队专门给分行发了表扬函。正是因为嘉兴分行“三张网”筑起的反洗钱屏障,避免了百姓造成重大财产损失。
      编织培训网。反洗钱工作是一项专业性、纪律性要求很高的工作,反洗钱人员的意识与素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反洗钱工作的效果。因此,分行持续加强反洗钱业务培训,邀请人行反洗钱业务专家授课,接受最前沿的反洗钱信息;将《反洗钱可疑交易报告优秀案例》和实际工作中积累的经验作比对,分析与优秀案例的差距,提升反洗钱分析能力与质量;利用科技赋能,在可疑分析中创新数据分析方式,提升工作效率和分析的准确性。
      建立风控网。分行做实风险动态监测,将不同客户按其涉及的风险因素划分为不同风险等级,不同等级不同管理策略,对洗钱高风险等级客户推行“一户一档”管理,进行重点监测。分行还积极开展各类反洗钱排查,着重针对洗钱风险客户外部线索、地下钱庄、NRA账户、非法野生动物贸易、网络赌博、疑似银行卡账户买卖等金融洗钱重点领域、新发领域开展排查。同时通过分行各基层网点、各部门、各条线间可疑信息共享机制,主动收集线索,选取相关线索开展全分行排查。对涉及风险客户进行闭环管理,有效防范各类风险。
平湖特大买卖银行卡案件正是分行在进行可疑交易排查甄别时,发现了平湖支行客户黄某某账户交易疑点、其身份背景信息明显不符,为侦破该案起到了较为关键的作用。
      拉起内外联动网。分行与当地监管机构、公安局、经侦大队等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定期对非法集资、电信诈骗、地下钱庄及空壳账户等目前洗钱常见手法进行信息共享和深入交流。平湖特大买卖银行卡案件的破获,正是得益以分行信息的及时提供。据了解,该犯罪团伙自2020年3月在平湖通过向社会闲散人员收购银行卡(开通网银盾等电子支付渠道),并进行买卖,为跨境赌博团伙及电信诈骗团伙提供资金结算服务,转移资金。
      反洗钱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2019年2月,银保监会网站公布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办法》对反洗钱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金融行业的快速发展、各领域联系更加密切,嘉兴分行将持续推动反洗钱工作的合规建设,打造高素质反洗钱人才队伍,为客户的金融安全和金融市场稳定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
作者:吴艳萍 王晓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