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建行桐乡振东支行:智破“抖音”新型诈骗

发布时间:2020-07-03
      提起抖音,相信很多人都不会陌生,这可以称得上是时下最火爆的一款短视频APP。抖音自推出以来一直受到了人们的青睐,据今年1月6日抖音发布的《2019抖音数据报告》披露,截至2020年1月5日,抖音日活跃用户数已经突破4亿,成为国内最大的短视频平台。可以想见,这个APP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抖音上形式多样的短视频吸引了各个年龄段的目光。
      但是每件事都是有利又有弊的,抖音的火爆也使某些不法分子有了作案的空间。这不,我们建行桐乡振东支行就碰到了一位受害者。
      6月19日下午,振东支行的大堂里走进一位年轻的女性客户,一进来就说要开通网银盾,说是要转账到另外一个账户。大堂经理小潘问她要转到哪里,刚开始客户不肯说,只是含糊其辞。小潘以一个银行人的职业敏感性猜测到该客户有可能上当受骗了,于是叫来营业经理,一起耐心地和她说现在网络上诈骗比较多,开通网银盾之后转账限额较大,所以现在我们建行对配网银盾的客户比较谨慎,需要查看近期交易明细,如果实在需要很大资金进出才可以配盾。客户听后,有所触动,终于将事情和盘托出。原来她在刷抖音的时候通过网友了解到一个叫汇金券的钻石平台,里面说当天打进去500元,次日就可以返还你600元,并且首次操作确实也拿到了600元,这可是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之后她加了对方微信,对方给了她一个账号,并要求她来银行开通网银盾方便转账到这个账户,以后他们二人就可以一起投资发财了。
      了解到这一情况,工作人员马上拨打了110。希望能给公安人员提供一些破案的线索。不一会,振东派出所来了两位民警,他们从客户的描述中即判定这个客户碰到了网络诈骗,并和她分享了最近发生在桐乡的几起诈骗案件,其手法基本相同,在大家的一致劝说下,客户认识到了是自己的贪心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终于放弃了开通网银盾,并和民警一起去派出所做了笔录。
      经过这件事,工作人员意识到日常一直在做的反诈骗宣传是多么重要。平时无论在大堂、高柜,还是客户经理外出营销时,都会把反诈骗的宣传折页分发给客户,让更多的人认识到防范和打击电信诈骗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自我防范能力,并通过宣传活动的受众群体将防骗知识传授给他们的亲友、同事,进一步扩大防范宣传覆盖面,使人民群众一旦发现诈骗或疑似诈骗时能及时与相关部门核实或报案。
      防范电信诈骗是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工作,建行作为国有大行,更应主动承担起宣传、防范的责任。反诈骗工作任重而道远,要时刻绷紧防范之弦,谨防新型电信诈骗,为客户构筑一道防骗墙!
 
来源:建行桐乡支行
作者:朱颖媛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