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贵州三都农商行:助力“妮的”酸走出月亮山

发布时间:2019-07-16

贵州三都农商行:助力“妮的”酸走出月亮山

  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水族妇女吴茂芝生产的“妮的”酸,在三都农商银行120万元信贷资金支持下,近3 年来,稳步扩大产能并“搬”上互联网,走出月亮山区,不断地销往国内南方城市和韩国市场,成为山外认知水族地区优质农特产的一个标志性产品。

  三都水族自治县是人称“凤凰羽毛一样美丽”的地方,这里地处横跨黔桂两省区的月亮山区,在山里成长的吴茂芝,是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水族辣椒酸制作技艺传承人、三都妮的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当地各民族同胞称她为水族家最出色的“妮的”(系水族对叔娘的称呼)。

  吴茂芝精选当地辣椒、西红柿、糯米和山泉水进行发酵酿制的“妮的”酸(亦称“酸汤”或“红酸汤”),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是居家旅行的最佳佐餐食品。

  水族妇女特别能歌善舞,吴茂芝是其中有名的歌手,她把水家山寨最喜欢的歌曲《在金凤凰起飞的地方》,唱到中央电视台《民族中国》节目。“红酸汤”“甜糟辣”“糟辣椒”等“妮的”酸系列产品的也伴随她的歌声由近及远,传出月亮山外,销往贵阳、广州、深圳、上海等城市,销量从50多吨上升到150吨。今年上半年,吴茂芝开发的“妮的”酸萝卜条,不仅成为时尚旅游食品,还飘洋过海,销往韩国,每天上线销量超过3000单。

  为适应消费市场对“妮的”酸的需求,吴茂芝在大河镇建有辣椒、西红柿种植基地,带动上百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走产业扶贫之路。大河镇政府在创业园区提供3200平米标准化厂房,支持吴茂芝扩大产能。目前,投资300多万元的先进生产线正在安装调试。公司副总经理黄云中介绍,今年秋季第一期生产线投产后,投放市场的产品将扩大一倍,达到300吨,成为全县各类食品产业中,唯一实现原料基地化、灌装自动化、产量规模化、质量标准化、产品品牌化、销售网络化的无公害酸类食品加工企业。

  “妮的”酸采用传统发酵工艺和现代微生物工程技术相结合,有效控制有害菌的生长,从生产、运输到仓储等过程均在常温下进行。不采用高温灭菌,不含任何色素、香精、明胶、防腐剂等人工添加成分,能最大限度保存产品本身含有的多种氨基酸、维生素、辣椒红素、番茄红素、乳酸菌素等营养成份和多种天然芳香物质,经国家质监部门检测,各项指标均符合甚至优于国标和欧标。产品密封保质期5年,启封后保质期3年,无需冷藏也能保持色鲜、芳香、味美的良好口感。在国内外甜辣酱、酸辣酱、番茄酱、面酱、沙司等同类产品中展示自身特有的风味。

  “妮的”酸汤含有一定量的酒石酸、苹果酸、乳酸、乙酸、柠檬酸和少量的丁二酸,其中丰富的钙、磷、铁等矿物质,对于人体保持神经、肌肉的兴奋性和维持肌体的酸碱平衡具有重要作用,食用后特别提神。

  随着我国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膳食结构的变化,人们对酸汤鱼、酸汤猪蹄、酸汤排骨、酸汤肥牛、酸汤肥羊、酸汤海鲜和蔬菜等食材的食用方法也呈多样化,既为“妮的”酸汤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使自古流传“三天不吃酸,走路打捞蹿(趔趄)”的贵州谚语,成为更多销费者鲜美的饮食体验。

  三都农商银行董事长岑新宇向笔者介绍:“支持民族特色产业发展,是县域农商银行的责任担当。“妮的”酸是我们看好的一个产业,他们只要有信贷资金需求,我们都努力做好服务工作。”吴茂芝充满信心地说:“有农商银行作资金靠山,我们企业发展的劲头更足了。”

  (韦国龙 卫堂清)

来源:贵州三都农村商业银行
作者:韦国龙 卫堂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