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抵制拒收现金行为 建行桐乡支行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9-02-20

      “手机在手,万事不愁!购物、贷款----移动支付通通帮你解决。”然而伴随这种便捷而来的问题也层出不穷。

       2018年,中国人民银行推动了全国范围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活动,随着人行和各大商业银行宣传、整治工作的推行开展,一个“安全、高效、和谐”的人民币流通环境,正在有效打造。但仍有个别商户依赖便捷支付,存在拒收现钞的违法行为。

 

       2019年2月13日下午,桐乡市人民银行与建行桐乡组队对桐乡东兴商厦周边商铺进行了实地走访,对人民币流通环境开展了现场调研和检查,并根据群众举报来到了桐乡市“网鱼网咖”网吧。

     人民银行执法人员出示了执法证,现场询问网吧负责人和收银人员,了解人民币拒收事实。据《中国人民银行2018年第10号公告》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人民币现金,依法应当使用非现金支付工作的情形除外。

 

    随后,执法人员对网吧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告知人民币为我国法定流通货币,任何单位或个人均不得拒收。负责人表示虚心接受人民银行的监督和管理,坚决整改,并在现场签下了《不拒收人民币现金承诺书》,承诺不再拒收人民币现金,坚决维护人民币法定地位,保障人民币现金顺畅流通,并自觉加入至践行队伍。

 

    人民币是法定货币,体现了国家信用,人民币现金是最基础最广泛使用的支付工具之一,维护人民币顺畅流通是中国人民银行的重要职责,也是商业银行的主要工作,开展抵制拒收现金行为,形成现金与非现金支付和谐发展,我们银行人在行动!

来源:
作者:王瑛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