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农信金融扶贫的“火车头”

发布时间:2018-04-13

 农信金融扶贫的“火车头”

罗时品  韦毓璋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贵州省农村信用社联社党委驻黔南工委委员、都匀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长林,就是带动农信金融精准扶贫的“火车头”。在宋长林的带领下,都匀农商行被评为金融扶贫先进集体,分别受到贵州省联社及都匀市扶贫脱贫工作领导小组的表彰。

带头履行责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后,省联社就陆续作出“三做实一保障”精准扶贫的部署,推出“特惠贷”小额扶贫信贷产品,要求县域各行社做好发放工作。宋长林认为,根在农村、命在农业、情系农民是我们的经营理念,服务三农、支农支小是我们的发展定位,履行发放“特惠贷”主办银行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他主持党委会议作出“助力精准扶贫,农商银行先行”的决定,要求主动对接全市大扶贫战略行动,主动制定金融精准扶贫实施方案,主动做好小额扶贫信贷发放工作。市长邓忠学到农商行调研时,对扶贫局、财政局的负责同志说:“农商行金融扶贫行动迅速,服务工作走在前头。我们政府职能部门要加强协调,把特惠贷风险基金融落实好,把农商行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发挥好,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提供信贷资金保障。”在宋长林的主持下,总行成立了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他担任组长,随后成立了总行扶贫事业部,在全辖行政村成立金融精准扶贫站,积极加强与政府扶贫部门对接,开展贫困户信贷建档评级授信工作,为做好“特惠贷”的发放打牢基础。同时,推动各营业网点打响金融信用工程、农民工金融服务、村村通、金融夜校、助农脱贫流动服务站“五张名片”,为金融扶贫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

带头打好扶贫夜战

面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信贷建档、评级授信工作量大,“特惠贷”宣传和发放工作任务重的实际,宋长林在全行推进金融扶贫工作动员大会上明确提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是一场硬仗,金融扶贫在这场硬仗中的作用举足轻重。在时间紧、人手少、任务重的压力下,我们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见缝插针、加班加点,全力以赴做好金融服务工作。”会后,宋长林带头白天抓紧干,晚上加班干,推动全行打“金融扶贫夜战”。他和班子成员晚上加班开会研究金融扶贫、下网点开晚训会指导金融扶贫达30多次,带队进贫困村开展扶贫“金融夜校”活动也有15次之多。201653日下午,宋长林带着农村市场拓展部等部室工作人员,赶去归兰水族乡翁奇村开展扶贫“金融夜校”活动,向贫困户宣讲“特惠贷”扶贫政策。因途中公路拓宽工地施工堵车,他们绕道走村组公路行程80多公里,晚上8点多钟才赶到村委会。活动结束后又绕道走三都到丹寨的乡村公路,再上厦蓉高速返程又是90多公里,回到市区已接近12点钟。512日晚上,农商行在毛尖镇坪阳村举行第一批“特惠贷”发放仪式和“金融夜校”宣传活动,现场向30户贫困户发放《特惠贷信用证》和签订放贷协议,宋长林也到场亲历亲为。他的行动被群众称为“扶贫夜战董事长”。

带头点面结合助攻坚

为坚持让“特惠贷”贷得到、用得好、能增收、还得上的扶贫导向,确保“特惠贷”精准“滴灌”贫困户发展生产经营,增强脱贫内生动力。宋长林深入毛尖镇坪阳村抓试点,为有劳动力、有就业创业潜质、有技能素质、有一定还款能力,品行良好、社会信誉良好等“四有两好”贫困户发放“特惠贷”,支持他们自主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开辟生财之道,或自愿入股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劳务增收和享受股权分红。在试点经验指导下,目前全行累计为8550户贫困户发放“特惠贷”42626.1万元。以2017年为例,共有4352贫困户年终享受股权分红达1305.5万元,户均3000元。宋长林和班子成员通过深入贫困村调研,已在全市累计投入818万元,在109个行政村设立金融服务“村村通”特约代理商户,让贫困户和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办理小额取款等金融业务,从节省路费、生活费成本中增加了经济收益。同时,宋长林还带头每年捐款2000元,带动党员干部和员工“一对一帮扶”和“爱心育才”活动,累计为归兰水族乡富裕村、基场村和毛尖镇江州村、富溪村等贫困家庭高中生、大学生和贫困老人捐资捐物总价32万余元,惠及贫困家庭265个,贫困学生140人。宋长林还明确分管领导抓“热水袋”工程,为归兰水族乡富裕村富河小学58名学生改善了饮水条件。

带头往返千里抓扶贫

2016年,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红丝乡太坝村被贵州省联社确定为都匀农商行的结对帮扶点。太坝村相距500多公里,为了开展异地帮扶工作,两年多来,宋长林经常带领干部职工往返这条路上,太坝村干部群众赞扬他们“帮扶工作做得实实在在。”2016年春天,宋长林到太坝村调研,发现有1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子女考上大学后,因家庭贫困想打“退堂鼓”。宋长林翻山越岭挨家挨户走访。回都匀后主持党委会决定在党员干部中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为这些在校大学生每人每年捐资5000元。2016年捐助11名,第二年增加到16名,捐助金额达13.5万元。就读于贵州医科大学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潘东在一封感谢信上说:“我家有六口人,我和姐姐得到都匀农商行的资助,感到非常幸运。我和姐姐已进大三,弟弟也考上贵州民族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都匀农商行的爱心帮扶。”太坝村小学有80多名学生缺乏文具,宋长林率部室的同志专程送去总价达8000元的新书包、新文具。还指导当地信用社为贫困户发放“特惠贷”等小额扶贫信贷资金,支持贫困户发展生产,增强内生动力。每年春节农商行还专程为太坝村20户贫困户送去食油等慰问品或慰问金。村委会新建办公楼还有资金缺口,宋长林亲临实地调研,与村支“两委”做投资预算,之后主持行党委会决定挤出专项资金15万元,援助村委会修建了新的办公楼。

来源:贵州都匀农村商业银行
作者:罗时品 韦毓璋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