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建行嘉兴分行勇做小企业创新产品落地先锋官

发布时间:2018-02-04

 

建行嘉兴分行始终坚定不移地做好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工作。2017年,为了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行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创新打造了一系列的小微企业特色融资产品,抢下多项小企业融资产品运用的全省建行首单。
    一、“云税贷”全省建行首单
   2017年 8月20日,“云税贷”上线当日,嘉兴分行成功抢下全省首单。
   小微企业“云税贷”业务是指建设银行基于小微企业涉税信息,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分析评价,采用全线上自助贷款流程,针对诚信纳税优质小微企业发放的,用于短期生产经营周转的可循环的人民币信用贷款业务。主要特点是业务办理全流程由客户网上银行自助操作,业务办理无抵押无担保,操作简便快捷。
    8月18日,上级行通知产品将于8月20日上午9点正式上线,时间紧迫,分行小企业中心第一时间结合产品的特点,梳理了一份精准营销名单,要求各行认真学习产品管理办法及操作,同时将上述名单落实到人。
      分行下属各支行接到通知后也是立即开展行动,客户经理逐个电话联系企业,了解企业资金需求、负债情况和纳税情况,根据客户反馈的信息,比照产品文件确定符合条件的企业,确定好了上线当日营销的目标客户。  
     8月20日上午8点,各营销人员全部出动指导目标客户进行云税贷申请,最终海宁市公司于9点完成了“云税贷”的额度申请22.5万元,并进行了支用,为全省笔,得到了省行小企业部门领导的高度肯定。
    二、“科技信用贷”全省建行首单
    在支持科技型企业的道路上,嘉兴分行也是勇作标兵,成功发放全省首笔科技信用贷。
   “科技信用贷”业务,是建设银行对具有较好发展前景的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战略新兴领域内,持续进行研究开发与技术成果转化,形成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小企业发放的用于短期生产经营周转的信用贷款业务。
为了更好的支持科技型企业,推动科技金通系列产品的创新落地,嘉兴分行全行上下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学习文件、加大宣传推广,制定目标名单,加强营销落地。
海盐公司拥有几十项国家专利,技术开发力量雄厚,曾多次应邀参与国家、行业、专业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在国内颇有影响。但苦于没有抵押物,无法增加信贷融资。而行的“科技信用贷”正好能解企业的燃眉之急。客户经理在调查了解情况之后,随即为企业办理了“科技信用贷”的申报50万元,从申报到贷款发放只用了两个工作日时间,为全省建行首单。
三、专利权质押贷款全省建行首单
科技型企业“轻资产”的特点,使得其在融资过程中无法提供抵押物而出现融资难的情况。行的专利权质押贷款正好解决了科技型企业这一困难,盘活了企业的无形资产。
但是由于行没有办理专利权质押的经验,从客户营销,贷款的申报,专利权质押的办理以及科技局等相关部门的各种优惠政策,均需要了解,梳理。分行小企业中心在了解上述情况后,立即与各部门沟通联系,梳理相关政策,梳理了一整套流程,包括贷款申报、专利权评估、质押、补贴的申报等各环节,为营销部门的顺利落地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经过目标客户的梳理后,最终确定了嘉兴市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重点营销对象。经过1个月的努力,终于成功发放全省首笔专利权质押贷款,金额150万元,也是目前全省建行唯一一单专利权质押贷款。
    四、“科技上市贷”全省建行首单
科技上市贷是建设银行针对已在或拟在股权交易市场上市或挂牌的高新技术企业的融资需求,以信用方式或与股权投资机构风险共担方式为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
嘉兴分行重视向来重视上市或者拟上市企业的营销,根据上级行下发的目标科技客户名单和工商对接获取的新三板企业、拟上市企业名单,由领导带头逐户走访营销,并建立营销反馈表,做到每周时时进度更新,人人参与营销,具体细节落实到人。
经过前期的准备,2017年11月浙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00万元“科技上市贷”业务成功发放,标志着全省首笔业务顺利落地。
    五、“医保贷”全省建行首单
    2017年6月7日,嘉兴分行成功发放了全省建行首笔“医保贷”流动资金贷款38万元。   
    小微企业“医保贷”业务,为建行近期新创新的一种大数据信贷产品,是指建设银行依据定点零售药店医保刷卡交易情况,向其发放的用于短期生产经营周转的可循环的人民币信用贷款业务。主要特点是企业医保卡刷卡交易金额按照一定的折算系数测算贷款额度,“医保贷”贷款产品门槛较低,办理时可无抵押无担保,使得小微企业在建行贷款又多了一种渠道。
     5月17日,上级行下发了《“医保贷”业务管理办法》,海宁经开支行一马当先,对产品文件的反复研读,梳理了产品信贷政策的一些要点、难点,向上级行小企业部咨询并征求意见,随后梳理目标客户,确定了海宁市许村大药房作为目标客户。
     经过上门营销、客户资料收集、贷前调查、上报贷前会商、开立账户覆盖产品、拟写申报书、上级行审批、落实贷款条件,6月7日终于放款成功,仅仅用了20天时间,并且为截止目前为止全省建行唯一一笔“医保贷”业务。
    六、“影视金通”全省建行首单
    海宁影视基地有大量的影视企业,苦于没有产品,无法介入。“影视贷”推出后,支行积极营销,但由于行产品与当地影视企业的经营特点不吻合,无法落地。分行小企业中心了解情况后,立即与省分行相关部分进行沟通,同时多次上报优化需求方案,经过几个月的沟通协商,9月29日优化后的“影视金通”产品管理办法出台。
   支行立即拿着新的“影视金通”产品与客户对接,综合考虑后选择浙江海宁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首个客户进行申报,申报金额400万元。最终,行从贷前调查到最后成功放款仅20天时间,不仅抢下了全省建行首单,也是目前全省唯一一笔。
来源:
作者:胡伟成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