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浅谈沟通

发布时间:2017-11-09

               论沟通,是人与人之间、人与群体之间关于思想、情感等方面的交流,而我们需要靠沟通建立人际关系,从而实现我们的成长进步。我就想浅谈一下关于沟通对我们的重要性以及我们如何进行有效的沟通。

沟通,是我们日常工作生活必不可少的内容。正如俗语中无人不知的那句话:“人和人之间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我想补充下句为:“而是缺少沟通。”很多问题源于缺乏沟通交流,倘若能够掌握更好的沟通技巧,一切可能会变得很简单。

“看入人里”。沟通不仅仅是人与人之间简单的交流,我们往往能够通过沟通更好地实现自我认知,更加深入的了解自己,从而对自身有了一个明确的定位。就像我们在内训课堂上通过积极踊跃的发言、小组讨论、团队课程展示等过程当中,很多人就会发现自己更多的可能性。所以说,不要轻易给自己定位,在和别人交流的过程中所展现出来的那最真实的一面,就是真实的自我,以诚待人,这就是沟通的艺术。

“看出人外”。一个人的性格特征有很多种表现,谈吐、习惯、表情甚至是动作等等,我们都能够通过沟通去了解、去认知。尤其在我们来到内训师培训班,或许就是一个小动作、一个微笑、一句问候,就足以看出一个人的外在性格,也正是这样坦诚相待,不断沟通了解,相互扶持,我们才能够彼此了解,收获友谊,这就是沟通的艺术。

“看人之间”。原本对于入班分组后又突袭性地再次分组,我有些不适应,刚刚和原本小组同学建立的良好关系还没来得及温热,就面临了一个崭新的集体。但是经过大家相处下来,又认识新的小伙伴、熟络、适应,明白了沟通其实就是这样,在面对新的变化,需要我们不停地去维护原来的关系,也要去建立和适应新的关系。这,也是沟通的艺术。

那么,我们如何有效地沟通,才能实现我们的成长成才之路?

首先,敢于开口,是沟通交流的关键。举个例子,工作中客户关系的维护需要我们积极有效地沟通,在挖掘潜力客户的过程中,作为一名服务人员,要展现良好的精神面貌,就要敢于开口,不要胆怯,用微笑做先锋,勇于挑战,客户不可怕,沟通也不可怕。

其次,保持谦逊的态度。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很微妙,在相处的过程中,能够保持低调谦逊的态度,会为你的沟通搭建一个通畅的桥梁。就像老师给我们分析的客户投诉案例,很多情况往往就是我们与客户沟通不顺畅、态度不好,这就直接影响了我们工作的顺利进行。我们知道,良好的服务态度是最基本的职业素养,我们保持谦逊温和的态度,友善待人,和谐相处,自然会赢得他人也包括客户的尊重和青睐。

除此之外,敞开心扉,更要懂得倾听。沟通不是拘泥于形式,不是简简单单的几句寒暄,而是真心实意地接受,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了解他人的诉求,懂得倾听,适当表达,才能真正融入集体。当你真心待人,待世界,世界也会报以真诚。

也许,沟通这门艺术需要我们用一辈子去修炼,难亦不难,需要我们友善、乐观、理性以及真实的展现自我,去结交更多的人。我很开心,通过这次内训师培训的机会,收获友情,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愿各自安好,未来的路还很长,让我们一路成长,一路有农行相伴!

来源:
作者:农行营口楞严支行邹艺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