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景德镇新厂支行多举措防范假房屋按揭贷款

发布时间:2017-08-17

       新厂支行严守信贷政策规定,坚持合规操作,扎实抓好对房屋假按揭贷款的风险防范,取得了连续多年以来经上级行和当地银监部门信贷业务检查没有发现房屋假按揭贷款情况的业绩,确保了房屋按揭贷款业务的质量和效益。该行的做法是:

 
   
一、严守政策规定,超前反假防假。以银监会三个办法,一个指引为指导,强化对个贷客户经理业务的依法合规责任意识教育,严格按照《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和总行《房屋按揭贷款业务操作指南》等法律制度规定,履行对房开商提供按揭抵押楼盘手续的真实性、合法性审查,防范为因房开商提供的按揭抵押楼盘手续不全、产权不明、工程烂尾等情况引发的与房屋按揭借款人的法律纠纷风险,保证按揭房屋贷款的真实性。

 
  
二、坚持合规操作,确保防假效果。坚持房屋按揭贷款双人调查和前、中、后台三分离的审查审批制度,严格履行对借款人和担保人真实身份、借款用途、还款资金来源等主要风险环节和风险点的甄别确认,保证借款人和担保人身份和贷款用途真实,还贷资金来源安全可靠,从源头上防范不良房开企业、房产中介和不良借款人合谋利用虚假手续套取银行房屋按揭贷款的情况发生。坚持与借款人和担保人面谈面签借款合同、担保合同,确保房屋按揭借款合同、担保合同的真实有效。坚持与借款人、按揭房产抵押人一同到房产管理局办理按揭贷款抵押登记手续,防范借款人、按揭房产抵押人弄虚作假、偷梁换柱、伪造调包抵押手续的情况发生,确保按揭抵押房产及其抵押手续的真实有效。 


  
三、加强检查督导,确保反假制度执行到位。加强对个贷部门房屋按揭贷款业务制度执行的检查督导和问题整改,对因审查把关不严,违规操作,道德因素等造成房屋虚假按揭贷款的相关责任人严格进行责任追究,以儆效尤,确保以严明的信贷纪律执行力保障房屋按揭贷款业务的合规稳健开展。

来源:景德镇工行办公室
作者: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