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景德镇分行扎实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

发布时间:2017-06-27

 为全面提升社会公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活动,景德镇分行认真贯彻落实银协、银监、总、省行有关银行业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按照通知要求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和自查工作,有效消除风险隐患,切实维护客户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一、加强组织领导,指导工作有序开展。为了做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工作,该行及时认真部署,成立了以分管安保工作的行领导担任组长,办公室、内控合规部、个人金融、运行管理部、电子银行、风险管理等部门参与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工作小组,明确职责分工,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并建立健全考核奖惩和责任追究制度。 
        
二、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及时向全辖传达银协、银监、总、省行有关银行业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文件精神,并结合实际,充分运用营业网点、ATM、电子显示屏加大宣传力度。二是对内加强业务培训和教育学习,利用班前班后会议时间组织员工学习防范电话诈骗安全提示和电话诈骗经典案例,使全体员工了解不法分子作案的套路和案件的基本特征,提高对相关风险和案件的警惕性和识别能力,及时提示和协助客户防范风险,保证客户资金安全。三是对外加强业务宣传和意识引导,积极参加当地银协、银监和公安部门开展的大型户外宣传活动,并印制5000份防诈宣传折页,向社会公众现场宣传金融安全防范知识,详尽介绍电信诈骗的常见手段、类型及方式,对群众树立防电信诈骗意识起到了推动作用。
        
三、积极配合和协助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一是与公安部门建立风险信息合作共享机制,并落实联系人,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做好涉案账户的及时查询、冻结等查控工作。二是严格执行银行卡实名制管理,按照《个人存款账户实名制规定》(国务院令第285号)认真审核办理人身份证件,严格执行同一客户在同一机构开立借记卡原则上不得超过4张、执行借记卡账户数量等规定。三是严格规范落实开卡实名制;杜绝代办卡、乱开卡和批量开卡等行为,通过梳理完善业务流程,提升内控水平,切实强化银行卡业务管理工作,有效提升我行银行卡安全管理水平。 
        
四、加强员工安全防范培训教育,提升风险监督和管理水平。一是继续深入开展全员安全教育,通过组织开展柜台业务规范操作、识别诈骗风险等专业培训,督促辖属各基层行加强对员工外部欺诈案例学习和安全防范意识教育,提高全体员工尤其是一线员工风险防范意识和责任心;二是持续推进外部欺诈风险信息系统应用,针对系统碰撞反馈的风险信息加强分析,及时发出风险预警提示,提高系统应用成效,提升外部欺诈防范和风险监督管理水平。 

来源:
作者: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