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景德镇分行严防信用卡业务法律风险

发布时间:2017-06-27

 近年来,工行信用卡业务发展迅速,业务创新不断增强。信用卡业务具有持卡人数多、金额小、高风险、高收益等特点,法律关系复杂。景德镇分行为保障信用卡业务健康快速发展,对信用卡业务的法律风险进行了专门研究,加强法律风险防范措施。

        一、加强对信用卡业务的准确宣传。要求支行网点在对外宣传信用卡业务时,注意使宣传的内容与业务操作保持一致,不要过分夸大业务的功能或优越性。对于风险提示的内容,应以醒目、通俗的文字表达出来,以确保持卡人的知情权。
        
二、完善合同文本,避免引起歧义。要求支行网点应遵守《合同法》中有关格式合同的规定,逐条梳理申领合同及章程的条款。文字上,应简洁、明确、条理清晰。内容上,应详细告知持卡人的权利和义务,以及使用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重点事项。形式上,应将申领合同及章程随同信用卡使用指南寄给持卡人,并确保持卡人收到。在申请人签署申领合同时,发卡行应做好详细的解释,以确保申请人对合同条款已全部知晓并理解、接受。
        
三、保证信用审查的真实性。要求支行网点应完善征信审核手段,多角度比对,核实申请人资料。通过多途径、多技巧的信用审查方式,校验客户办卡信息,对有疑问之处,须电话核实,从源头上防范风险的发生。
        
四、采取保密措施,避免持卡人信息泄露。严格执行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对持卡人的开户资料和账户资金状况,负保密的责任,避免不法分子利用持卡人信息从事非法活动。
        
五、加强内部控制,避免操作风险。严格遵守操作程序与操作流程,强化分级管理和授权管理,明确分工,相互制约,责任到人,杜绝串岗、混岗等。建立完整严密的监控制度,防止内部人员的过失或故意违规甚至犯罪行为带来经济损失。

来源:
作者: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