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景德镇乐平支行着力防范操作风险

发布时间:2016-12-23

        今年以来,景德镇乐平支行不仅在各项业务快速发展、经营效益稳步提高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内控管理,为防范营业网点操作风险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抓好风险教育培训,增强员工防范意识。该行首先是加强员工的思想教育。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遵纪守法、乐于奉献,自觉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和影响。同时,关心好员工在工作和生活方面存在的困难,深入细致地开展谈心活动,做好员工的思想工作。其次是积极开展案例警示教育。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开展教育,剖析典型案例警示员工,增强员工遵纪守法的自觉性,达到防范各类案件和事故的目的。再次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员工定期认真学习各项新业务、新制度、新办法,一方面提高网点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使管理人员能够了解业务操作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找出风险防控点,掌握风险防范措施。另一方面加强对员工规章制度和业务操作流程的再学习,使员工熟悉业务操作流程要求和业务风险要点,提高员工的业务素质和防范意识。
        二、加强操作风险管理,杜绝违章违规行为。该行严格执行上级行规章制度,为有效地扼制操作风险的发生,全面提高员工执行规章制度的自觉性,该行要求网点负责人对员工进行合规经营意识、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的教育,定期开展规章制度、法律法规学习,形成一种风险管理人人有责的氛围,提高员工自觉执行规章制度的意识,改变不合理、不合规的操作习惯,杜绝以信任代替管理,以习惯代替制度,以情面代替纪律。使每一位管理者和员工在业务操作过程中做到:不因客户的优劣而进行区别对待,不因业务流程繁琐而进行简化,不因竞争而放松业务操作管理,切实做到操作流程的规范化。同时,严格执行定期轮岗和岗位交流制度。对重要岗位人员,按上级行规定,严格采取执行定期轮岗、强制离岗稽核、突击检查等方式,形成强大的威慑力,防止违规操作行为的发生。
        三、规范现场管理人员履职,强化操作过程监控。该行针对网点的营业功能进一步扩大,网点业务营销的品种越来越多,要求营业网点在做好市场营销的同时,强化内控管理工作。要求营业网点现场管理行使业务授权的同时,要对员工业务操作过程进行监督。该行职能部门还对现场管理人员实行定期考核、定期轮岗,有效地解决网点内部管理工作松懈或不到位现象,强化对业务操作全过程的监督。
        四、加大检查监督力度,狠抓整改落实工作。该行强化检查监督职能。操作风险伴随业务而行,有业务活动就有风险存在,制度不完善会带来风险,制度不落实更会带来风险。因此,对网点开办新业务时,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同时下发,做到制度先行。检查监督人员依据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做好检查监督工作,对应做到而未做到、对规定不应做而去做的员工轻则思想教育,重则严肃查处。对检查监督有连续性。检查人员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一方面向网点提出,限期整改;另一方面通过检查及时发现网点和员工在执行制度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检查人员对查出的问题并在一定的时间内到网点进行复查,看其违规现象是否已经整改到位。加大违规处罚力度。改变过去偏重于对违规操作后果的处罚现象,更加注重对违规操作行为的全程监督,使处罚扩展到违规操作的整个过程。 

来源:
作者: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