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江西赣州分行抓实重点风险治理促进业务高质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23
               面对内外部案防风险挑战的严峻形势,为确保全年实现“三无”案防目标,工商银行江西赣州分行“稳字当头”、“风险为导”,持续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风险“落地治理”,严密前、中、后台“三道防线”,深化排险固本强基。 
              聚焦贸易融资。为防控虚假业务风险,该行围绕融资主体、融资背景和资金用途等重要环节,推动客户关联关系识别、发票批量核验等新方法应用,识别企业通过隐瞒关联关系、虚构交易背景、粉饰经营能力套取融资的行为。组织对上级行识假反假模型下发的预警信息进行核查和反馈,及时识别各类虚假融资行为。遵循押品评估细则,做好日常押品虚评高估情况的监测预警和整改工作。推进法人信贷系统交叉验证建设,强化新增融资准入和存量融资的监测,防范信贷风险。 
             强化e分期案防。该行根据《信用卡汽车专项分期付款业务管理办法》,制定《汽车专项分期付款业务实施细则》,明确关键风险点和各岗位案防职责,强化客户准入、合作机构准入管理;推动全行汽车分期业务全面应用集团e分期系统,实现规范操作,强化前端风险筛查与管控;对涉及客户资金涉敏交易等业务操作进行重点检查。   
             控制关键岗位。该行推进关键岗位轮岗工作,各级负责人对关键岗位人员的岗位轮换工作负总责,督促各业务主管部门履行具体职责,制定本专业岗位轮换计划,推动轮换工作,扣紧关键岗位管理工作链条。对涉及部队、社保、财政等重要客户的业务操作岗位,强制轮岗、突击轮岗,并严格上岗审查,做到关键岗位轮岗率100%。加强对网点负责人及以上管理人员、客服经理、客户经理、金库管库、财务核算等案防重点岗位轮岗的跟踪监测,对关键岗位轮岗情况按期进行督导、预警和通报。加强关键岗位人员退出管理,对检查和异常行为排查发现重大问题的人员,落实相关岗位的禁入管理要求和管控措施,决不带病换岗。 
               注重“关键少数”。该行加强“关键少数”案防履职监督,一是组织开展案防履职专项检查,督导各级负责人、专业条线负责人案防履职和组织问题整改落实;二是综合运用内控评价、经济责任审计、案件调查等方式,加强“关键少数”案防履职管理。三是各项监督检查事后形成书面报告,提出改进建议提交上一级领导督导下一步工作。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