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能力提升为稳健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0-07-22
为切实做好2020年度法人客户评级授信重检工作,有力推动年度法人客户内部评级及业务验证工作有序开展,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积极组织参加7月21日总行召开的资本管理高级法建设暨法人客户内部评级治理工作电视电话动员会议。该市分行行长、分管副行长及三农金融事业部、公司金融部、交易银行部、风险管理部、授信管理部等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参加会议。 
学习培训作为提升能力的重要途径,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历来高度重视,将此次动员会议作为提升资产质量管控水平和能力的机会。近年来,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高度重视资产质量管控工作,将强化信用风险管理水平作为重点和突破点,不断强化贷款“三查”,把好入口、存量管控、不良处置“三大闸口”,主动预防、监测、控制,并加大不良贷款的清收,资产质量保持在良好水平。截至7月16日,该市分行各项贷款不良金额仅为3200万元,本年下降500万元;不良率仅为0.19%,较年初下降0.08个百分点,资产质量保持在全市同业优秀水平。
严准入,贷前调查防范风险“病从口入”。该市分行高度重视信用风险关口把控,严格授信准入,每年根据上级行授信政策研究制定授信政策指引,将授信政策始终与国家调控政策、监管规定保持一致,区分区域、行业、客户风险程度实施差异化授信,不断调整优化信贷结构。同时,强化贷前调查,市分行行长、分管行长及各县(区)支行领导带头投入到贷前走访中,以主动跑、主动问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情况的第一手资料。
强基础,优化信用风险管理体系。在经营管理过程中,该市分行持续压实“信贷质量立行”的责任链条,搭建了独立、全面、专业的信用风险管理架构,并完善信用风险监测机制,在现有监测基础上,每日对各单位、各条线逾期和不良贷款动态进行监控和通报,形成业务经营部门、风控部门和内审部门“三道防线”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良性格局。
精管理,规范信贷业务全流程管理。该市分行坚持将信用风险管理做精做细,实行“首问负责制”,推进授信部门与业务部门平行作业,提高审批效率;统一规范放款、押品、档案等管理流程,加强信贷档案和他项权证排查;认真组织开展贷后管理、信贷客户电话回访,提升贷后管理质效。今年上半年,该市分行对全市分行近2万户非房贷客户进行了电话回访,进一步摸清了风险底数。
降存量,加快处置存量信用风险。今年以来,该市分行对于受疫情影响导致还款困难的企业,灵活用好无还本续贷、办理展期、调整还款方式、停息、征信修复等措施,帮助客户度过难关。与此同时,持续开展资产质量清收活动,组织客户经理上门催收,推动不良资产处置工作常态化、深入化和专业化开展。特别是大力推进政银贷清收,市分行行领导与担保公司及政府部门进行沟通交流,坚持不懈进行电话及上门拜访,协调处理代偿。此外,还针对恶意逃废债务的钉子户、骗贷户等客户,与公安、法院等政府有关部门协调合作,形成清收合力,取得“打击一户、震慑一片”的效果。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市分行已累计收回不良贷款1700多万元,完成省分行清收计划的108%,其中政银贷不良贷款共清收1400多万元,完成省行清收计划的198%,清收完成比均列全省第1位。
抓队伍,持续提升人员专业化水平。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将提升信贷队伍的质量作为重中之重,加强对信贷客户经理业务指导,适时开展现场培训、视频培训、以工代训、送教上门等多种形式的培训,促进信贷从业人员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和履职能力的提升,提高信贷队伍专业素质。同时,建立信贷客户经理梯队建设储备库,根据信贷人员业务发展、风险把控等具体情况,统筹做好人员规划。 
该市分行强调,要将此次学习培训运用到具体实践中,将会议精神作为下一步做好资产质量管控的行动指南,将提高资产质量、提升抗风险能力放在更加突出和重要的位置,推动信贷结构不断优化,资产质量持续稳健,信用风险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坚决守住一张“干净”的资产负债表。
 
来源:
作者:付炜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