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抚州分行“五个要求”落实好2020年行业(绿色)信贷政策

发布时间:2020-09-22
     总行2020年出版了行业(绿色)信贷政策后,工行抚州分行立即行动,对新的行业绿色信贷政策进行深入学习讨论,并及时通过NOS下发,要求支行快速领取行业政策书本,为抚州分行信贷工作导航。结合学习,该行提出五个要求,准确把握信贷投向及布局。
    一、要求强化学习,吃透政策。一是由分行信管部牵头,组织各支行机构进行学习讨论,遇到问题请示上级行解疑。对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变化、行业信贷政策整体情况、政策导向、分行融资的行业结构、重点板块和重点行业政策变化等进行对比分析,吃透政策,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二是梳理政策要点,对主要政策变化及对分行法人融资影响较大的领域予以重点关注,要求支行信贷专业人员及行领导对2020年绿色信贷行业政策有清晰的理解,以准确把握当年信贷投向。
    二、要求明确把握信贷投向及布局。要积极支持基础设施在建项目及补短板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支持高速公路、铁路、机场、城市轨道交通、市政公用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要适应我国能源发展格局及供求趋势,积极支持电网、大型水电、天然气产业链,适度支持其他新能源发电,从严控制火电、新型煤化工等领域融资。要重点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聚焦新兴制造业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5G产业链、集成电路、显示面板、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新兴制造业优质客户。支持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融资需求;要积极支持有独特文化底蕴的自然人文景区客户,提高主题公园、旅游综合体项目标准;要加强住宿、实体零售及各类型物业经营客户融资风险管控,防范商业设施过剩、现金流无法匹配及投资套现等风险;要严格控制批发贸易领域融资总量,切实防范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投资投机等风险。
    三、要求积极支持普惠金融、精准扶贫和民营企业发展。对交通运输(不含航运)、能源、公共设施、房地产、冶金、建材、印染、轮胎、造纸(特种纸和纸制品子行业除外)、化学原料药、风电设备(整机)、光伏制造、船舶及海工装备制造、汽车整车(含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等行业小企业客户,须执行相关行业信贷政策;对涉汞、铬、镉、铅和类金属砷等重金属污染等领域以及涉高危化学品领域小企业,不得新增融资;对其余行业的小企业客户,可执行小企业信贷政策。要按照“不唯所有制、不唯大小、不唯行业、只唯优劣”的原则,支持各领域优质民营企业发展。要按照商业可持续原则,围绕金融扶贫重点区域和政策导向,优先支持各领域重大扶贫项目和重点扶贫企业。
    四、要求认真落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钢铁、煤炭等去产能重点领域,要按照客户优先、有保有压的信贷政策,严格客户分类管理,严禁进入违规产能融资,抓住时机退出劣势企业融资,促进“僵尸企业”债务加快处置。要强化房地产投融资分类管理,合理控制商业性房地产(含商业性棚户区改造)投融资总量,重点支持一类及人口净流入的二类城市普通住房项目,从严控制商用房开发及商业性棚户区改造融资,控制三线城市房地产融资;要审慎把握政府购买服务棚户区改造存量在建项目后续提款,积极稳妥推进商业性租赁住房融资业务。要严格执行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管理各项政策规定,严守政策红线,不得对地方政府及其部门提供融资,不得接受地方政府任何形式的担保承诺,不得违规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要按照商业化、市场化的基本原则,合理把握政府投资类项目运作模式,提高区域准入层级,不得对债务率过高、层级较低、不切实际超前建设的区域增加融资;要稳妥合规参与融资平台公司到期存量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化解;要严格执行项目建设资本金制度,强化真实合规性审查,切实防范杠杆率过高、重建设轻运营等项目风险。
    五、要求坚持绿色信贷基本原则。持续推进投融资结构绿色调整,积极开展绿色金融创新,加大生态环境、节能环保、清洁能源、清洁生产、绿色交通等绿色经济领域投融资支持,坚决退出涉及环保和安全生产违法违规、重金属排放和高危化学品污染等高环境与社会风险客户融资。要切实加强投融资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准确把握长江经济带、黄河大保护流域等重点战略区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大方向,重点关注流域内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的项目合规及环保情况;要严格执行环保合规底线,落实绿色信贷全流程管理及一票否决制,对拟提供融资支持的客户,要严格按照总行绿色信贷分类标准,在GCMS系统中准确录入客户绿色信贷分类标识,并实施分类管理。要健全投融资环境与社会风险常态化监控工作机制,主动识别和评估客户(项目)环境与社会风险因素,并采取针对性控制或缓释措施,有效控制和规避客户(项目)环境与社会风险。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