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邮储“助艾贷”,创新路上践初心

发布时间:2020-09-22
蕲春县是“药圣”李时珍故里,是全国首个被评为“中国艾都”的县市。蕲艾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道地药材蕲艾成为蕲春县百万人口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保障涉艾行业客户收购、加工、仓储、销售等生产经营资金充足,确保艾农利益不受损失,成为邮储银行蕲春县支行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带动百姓脱贫致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7月份,该行因地制宜创新推出邮储“助艾贷”,计划投放5000万元,截至9月16日已向26家涉艾行业客户投放“助艾贷”2796万元。
聚焦重点行业,创新支持特色产业发展
“邮储银行产品好,效率高。这笔贷款为我们在黄金季节大量收购蕲艾及时注入了资金动力。”9月16日,湖北大明古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明古艾”)财务负责人张羽胜,在邮储银行蕲春县支行客户经理陈程回访企业的时候,对该行近期创新推出的“助艾贷”竖起大拇指。据了解,该企业在今年8月4日成功获得“助艾贷”148万元。蕲艾一年可采收4-5次,陈艾叶中以三年为最。进入采收旺季,涉艾行业客户囤货的资金需求应运而生。大明古艾在这笔“助艾贷”资金的支持,已成功囤积新鲜艾叶130余吨,为企业后期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原料保障。
该企业位于蕲春县李时珍工业园区凯迪大道,属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是一家集蕲艾加工、收购、仓储、销售以及电商一体化、艾灸器具研发为一体的综合性蕲艾大健康企业,是国家中药技术产业创新联盟艾产业化联盟理事单位,荣获“黄冈市十佳店商”,拥有蕲艾系列产品、艾灸器具、艾灸布艺等多条生产线,在蕲春县刘河镇、张榜镇建有标准化蕲艾基地面积1500余亩,还为周边乡镇艾叶种植户提供收购服务。2019年该企业亮相第16届武汉特色农业博览会,大明古艾品牌被评为湖北生态农业创新示范企业。该企业2019年全年产值达到1.2亿元,电商销售收入占比达到58%,安置就业180人以上,是当地蕲艾产业链式发展的示范引领者。邮储“助艾贷”一经推出,迅速得到当地政府和涉艾企业家们的认可。大明古艾成为邮储银行蕲春县支行三农新产品的第三个受益者。
邮储银行蕲春县支行综合业务部负责人詹珺杰介绍,“我们按照‘一县一业、一行一品’发展思路,聚焦当地资源禀赋,积极争取政府政策支持、搭建合作平台、释放财政杠杆效应,推进金融资源向地标产品蕲艾行业流动,让企业真受益、让群众得实惠。”据悉,“助艾贷”是邮储银行蕲春县支行与蕲春县财政局合作,向依法生产经营蕲艾的企业实际控制人、农民专业合作社实际控制人、家庭农场主、专业大户、销售代理商发放的个人生产经营性贷款,贷款额度单户最高不超过500万元,贷款期限原则上为1年,最长不超过3年,致力于解决中小规模涉艾行业客户的融资难题。据悉,今年6月下旬,蕲春县支行创新产品邮储“助艾贷”获湖北省分行批复,7月17日“助艾贷”产品在信贷系统关联成功,7月24日发放首笔“助艾贷”148万元。
聚焦弱势群体,共同助力脱贫攻坚和推进乡村振兴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让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务工挣钱、补齐“收入短板”的“造血式”扶贫,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路子。找准农企利益联结点、用好优势资源是关键。邮储银行蕲春县支行立足县域经济发展和农民就业增收的大局,积极履行国有大行社会责任,全面落实金融扶贫政策,用真金白银精准“滴灌”扶贫市场主体,助力客户持续保持带动农民农业增效、吸纳贫困户就业增收的活力。截至8月底,该行涉农贷款余额5.6亿元。
据大明古艾销售总监郑智介绍,“我们企业严格按照政府制定的保护价收购蕲艾,现款现结、应收尽收,最大程度保障艾农利益,真正带动扶贫增收,促进行业良性发展”。在邮储银行“助艾贷”等资金合力的支持下,大明古艾在蕲春县管窑镇17个村启动进村入户巡回收购模式,半个月内完成管窑全镇蕲艾收购,做到应收尽收、不留死角,极大地节约了艾农的运输成本。8月14日,在管窑镇傅岗村收购点,傅岗村和周边村的艾农一大早带着打包好的蕲艾,陆续赶到收购现场。傅岗村艾农王某朴实地笑道,“收购价给得好,当场现金结算。我今年收入不错!计划明年种植面积再增加个四五亩”。
大明古艾不仅在扶持艾农种植的行动上非常接地气,还在帮扶贫困户就业增收的安排上颇费心思。据了解,大明古艾从帮扶对象的实际困难出发,因人制宜、精准施策,在蕲艾生产车间为20余名贫困户安排合适的岗位,比如不能提重物的就安排产品包装等手上的活儿。“要感谢政府,感谢企业。在厂里上班,环境干净又舒适,收入很稳定。能靠自己的勤劳双手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我很满足。”贫困户张某露出灿烂的笑容,分拣、包装成了她的“主业”。与她一起在蕲艾生产车间就业的贫困户还有20余人,人均月收入2300元-2500元。
在蕲春,像大明古艾这样获得邮储银行资金支持、带动脱贫增收的典型客户还有很多。位于蕲春县漕河镇刘榜村的湖北艾师傅科技有限公司,就是邮储“助艾贷”的受益者,在今年8月13日获得了100万元的资金支持,用于收购蕲艾。该公司累计在漕河镇建成近千亩蕲艾产业扶贫种植基地,形成了在刘榜村以蕲艾种植、生产、加工的产业扶贫之路,精准对接25户贫困户,帮扶贫困户年均增收创收6000元以上。
据了解,蕲春县辖内近70家规上蕲艾企业与15个乡镇办签订蕲艾种植收购协议,贫困户进入蕲艾健康产业链,“厂里打工得薪金,土地流转得租金,保护价销售艾叶得收入”。“多管齐下”让种艾农户和贫困户在家乡就能有稳定收入来源的初衷,与邮储银行蕲春县支行践行普惠金融、助力脱贫攻坚的初心不谋而合。今年,该行成立“助艾贷”项目专班,目前已电访近3000家涉艾行业客户,实地走访83家涉艾企业负责人。截至9月16日,该行已成功投放“助艾贷”26笔,金额2796万元;在途业务15笔,金额1214万元。
“‘助艾贷’是我行为涉艾行业客户量身定制的金融服务方案,凝聚着政银企三方的合力,创造了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的新样本。”邮储银行蕲春县支行负责人张红勇表示。攻坚有行动,扶贫显担当。该行运用“助艾贷”这一股股金融活水,精准“滴灌”蕲艾产业,在加速推动蕲春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的道路上,释放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价值,绘就着全面奔小康、农村不掉队的美丽画卷。
 
来源:邮储银行黄冈市分行
作者:闫阳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