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抚州分行全面开展“监管红线”操作风险与控制自评估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22
    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行,强化各机构合规经营与风险防控的主体责任,推动操作风险分类治理纵深推进、落地见效,工行抚州分行根据总、省行要求,在全行启动“监管红线”操作风险与控制自评估工作,聚焦监管处罚重点领域,采取有效管理措施,提升“一道防线”风险事前预警和防范能力,从源头上消除违规经营与违法犯罪行为,减少监管处罚。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该行成立“监管红线”操作风险与控制自评估工作领导小组,由分行领导任组长,内控合规部牵头组织,各专业认真评估,实事求是,对本条线评估负责,聚焦监管处罚重点领域,采取有效管理措施,提升“一道防线”风险事前预警和防范能力,从源头上消除违规经营与违法犯罪行为,减少监管处罚。
    二、明确范围,聚焦重点。 本次评估以风险为导向,全面分析梳理了2017年以来境内监管处罚事项,聚焦信贷业务(含票据)、外汇业务、理财资管、支付结算、征信与统计、中间业务收费等6个处罚重点领域,会同信贷与投资管理部、票据营业部、国际业务部、个人金融业务部、银行卡业务部、资产管理部、法律事务部、管理信息部等领域评估牵头部门,共识别312个“关键风险点”,涵盖信贷业务、外汇业务、理财资管及同业、支付结算、征信、中间业务收费6个专业。
    三、落实责任,专业推进。该行按照“谁操作、谁评估”的原则,由内控合规部门依据本机构部室职责分工实际,分配关键风险点,兼顾重要性与全覆盖。并要求选派业务骨干,落实本专业自我评估工作,对评估结果的准确性负责,审核下辖机构评估结论及工作质量,出具审核意见,并负责制定和落实本专业剩余风险评估结果为“中”(含)以上风险点的控制优化措施。
    四、扎实评估、严格验证。该行强调各专业部门在开展有关风险点评估时,要将自2017年以来内外部各类监督检查的结果应用到评估中,严禁“走过场”,做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监管处罚方面“了解你的风险(KYR)”。内控合规部门要认真开展评估结果完整性验证工作,对评估理由不充分、评估注释不完整、评估缺乏依据、逻辑混乱或前后矛盾的风险点,要退回重评。
    五、以评促改,以评问责。该行强调各专业部门要以评促改,通过自评估对同类同质问题开展即查即改。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