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建行石家庄分行住房金融业务认真落实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机制建设

发布时间:2019-01-12
 建设银行石家庄分行住房金融业务以保护消费者的各项基本权利为出发点,重视消保全流程管控,健全消保工作的事前协调、事中管控和事后监督机制,有效发挥房金业务条线与12个县级个贷中心和个贷中心17个城区分中心联动效应,形成房金部牵头,个贷经办机构密切配合的工作模式。各个贷中心积极组织、协调、督促、指导本机构有序开展消保工作,充分发挥消保审核职能作用,推动消保理念深度融入业务;在产品营销推介及售后管理等环节,将消保要求贯穿其中,提升客户体验,从根本上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一是建设银行总行层级建立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制度体系,完善配套机制。人民银行要求:金融机构特别是法人金融机构应当明确将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纳入公司治理、企业文化建设和经营发展战略,从顶层框架上建立本机构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的制度体系,并完善相关工作配套机制和具体工作措施。为此,建设银行明确董事会及高级管理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责任,不断强化领导班子成员的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理念,规定董事会及高级管理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责任的文件或制度;成立不同层级的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的领导小组;建立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职能部门工作组织架构、运行机制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协调配合机制。二是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职能部门建立明确的工作制度、岗位职责机制、岗位风险防控和责任追究机制。三是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的相关职能部门按照总行消保要求建立完善日常业务操作的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规则、规范、标准。建设银行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的相关职能部门同样建立了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行为规范、操作规则或遵照的标准,并根据监管要求及业务实际,及时更新相关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行为规范、操作规则或标准。三是建立普惠金融工作机制。明确将普惠金融工作纳入企业文化建设和经营发展战略,明确董事会及高级管理层推进普惠金融发展的职责,不断强化领导班子成员的普惠金融发展理念,建立内部普惠金融工作机制,明确组织架构及相关职能部门协调配合机制。据中政府网报道,李克强总理2019年1月4日考察建设银行,在普惠金融事业部了解到该行推出“惠懂你”APP,基于交易结算、纳税记录等大数据评估企业信用,实现全程在线为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服务,无需再付担保、评估、“过桥”周转等附加费用,可以显著降低小微企业贷款成本。总理说,你们通过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探索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有关部门要请第三方进行评估,切实可行要向全国复制推广。
 
作者:樊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