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探索“新路子”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8-05-24

           当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已进入攻坚阶段,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为引领,切实履行国有大型零售商业银行社会责任,建立健全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创新金融扶贫产品和服务,加大政策及资源投入力度,扎实为饶城精准扶贫工作注入金融“活水”。在大力推进“金融扶贫惠农工程”基础上,该市分行不断深化扶贫举措,积极探索扶贫新路子,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号召下,相继选派了驻村工作队及第一书记,通过产业、教育及结对帮扶等措施帮助贫困户,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户真脱贫、脱真贫。

据悉,该市分行驻村工作队及第一书记通过紧抓驻村党支部这个核心,以精准帮扶贫困户和培育发展村集体经济为工作基点,通过抓党建“扶德”引领核心价值、树典型“扶志”表彰脱贫模范、强教育“扶智”消除代际贫困、设岗位“扶勤”激发内生动力,切实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四扶”工程,在帮扶工作中做到“输血”“造血”并举、“扶志”“扶智”相结合,注重培养贫困户自身的发展能力,提升贫困户的脱贫能力,使贫困户家庭经济状况和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改善和提高。   

强化党建,充分发挥引领作用。作为该市分行派出的扶贫工作队及第一书记,时刻谨记行领导所托,以高站位、高姿态、高觉悟抓实抓好驻村党支部工作,化党建优势为脱贫优势,化党建活力为脱贫攻坚动力,切实把驻村党支部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为结对帮扶村脱贫提供了坚强保障。一方面,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多次开展义务劳动、重温入党誓词等支部活动,并召开了十九大精神专题宣讲会,发挥“党员示范岗”示范作用,引领贫困村百姓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另一方面,以第一书记为首,多次召开贫困户动员大会,对贫困村贫困户就脱贫攻坚相关政策进行全面、详细地解读,并就如何结合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畅谈心得体会,进一步增强了贫困户脱贫的决心和信心。

    精准发力,做好产业扶贫工作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是确保贫困村脱贫的最主要途径。一是驻村工作队带领村干部及合作社负责人到开展有成效、有亮点的扶贫村进行考察,学习他们先进经验,并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加以吸收运用,在产业扶贫上大做文章,带动贫困户增收。二是持续加强产业技术培训,支持党员做产业发展的带头人,带领贫困群众脱贫三是积极推进银政对接工程,突出信贷支持支撑效应。充分借助该市分行的惠农信贷通、再就业贷款、产业扶贫信贷通、扶贫易贷、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贷款等信贷产品体系,大力支持当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变革,引领当地“三农”转型升级,促进脱贫工作良性发展。

    夯实基础,切实开展四扶活动该市分行驻村工作队切实把“扶德、扶智、扶志、扶勤”教育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激励勤劳脱贫。一是将精神文明建设融入脱贫攻坚全过程,突出党建引领,突出政策引导,突出道德感化。以思想道德引领为重点,大力宣传党和政府有关扶贫的政策措施,努力建设良好的村风村貌二是充分发挥脱贫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脱贫致富典型事迹宣传活动,给他们树立榜样引路。在思想上充分激发困难群众的致富愿望,鼓励群众在政策扶持下自力更生。加大入户走访谈心频率,着力教育引导贫困户克服“等、靠、要”依赖心理,树立脱贫“主体”观念。三是重视加强基础教育帮扶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积极争取县城的教育政策支持。四是努力引导贫困户树立勤劳脱贫的理念。动员贫困户积极劳作,设立村保洁员、防火员等公益性工作岗位,并发挥资源优势、平台优势,不断帮助贫苦户走上新岗位。

    严以律己,塑造自身良好形象“打铁还需自身硬”,该市分行驻村工作队成员自下到扶贫村后,就经常深入第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严格按照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党委的要求,处处规范自己、约束自己,自觉做到了“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建立健全了村庄工作、学习等各项制度,主动投入到驻村各项工作中去,与贫困户交朋友、吃连心饭、叙干群情、商发展计,详细摸清各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制定各自对应的脱贫方案,做到工作在村、吃住在村,清正廉洁,两袖清风,并按时保质完成精准扶贫APP签到任务,让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开花结果。(范全东、邱方明)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