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邮储银行上高县支行组织开展防范金融诈骗警示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6-11-25

    为切实推动“内控达标年”活动深入开展,强化员工的内控合规意识,11月17日晚18时,邮储银行上高县支行开展了防范金融诈骗警示教育观影活动,全行员工参加了此次观影活动。
 
    活动中,该县支行共播放了网络传销骗局、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视频,这些案例有发生在宜春本地的传销案件,也有发生在上海涉及非法集资金额400亿元的中国最大诈骗案件。网络传销案例主要是讲述犯罪分子通过网络拉人的“金字塔”形式,并以北部湾建设、1040工程、特许经营、管理奖等为诱饵进行迷惑达到让人加入的网络新型传销。非法集资案例则是上海普通市民徐勤以开立“中晋系”金融公司为场所,以高额回报蒙骗追求高收益的普通老百姓,并通过后来投资者的金钱支付前面投资者的本息、明星代言、重金包装、投资股市等形式博取了众多老百姓的信任,结果形成了诈骗金额巨大的“庞氏骗局”。视频观看完之后,该县支行相关行领导解释了“庞氏骗局”的概念、讲述了怎样识别“庞氏骗局”,一是所有收益超过8%的项目都要心存警惕;二是没有实体产业经营的项目就是骗局。接着该县支行相关行领导重新组织员工学习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员工行为“十条禁令”,并组织全行员工签订了《私售飞单行为自查承诺书》。最后,该县支行主要负责人,对当前年终岁尾的案防风控做了强调,一是员工要是遇到存款有高额回报就是骗局;二是在案防风控中要有见风就有雨的警惕性;三是在办理金融业务中要严守合规底线,保护自己和家人及客户。
 
    通过开展防范金融诈骗警示教育观影活动,该县支行员工不仅感到网络传销和非法集资诈骗离自己不远需要提高警惕性,而且丰富了对网络传销和非法集资等特征的了解,为员工以后遇到此类金融诈骗和网络传销骗局进行识别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此次观影活动达到了预期的成效。

作者:胡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