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毛泽民当年勤俭办银行的现实意义

发布时间:2020-09-20
毛泽民同志生前是我党卓越的财政、经济金融领导人,为新中国的诞生做出了卓越贡献。今天,在建设现代化商业银行、加快银行转型发展的征程中,重温毛泽民的故事,对于银行业各级领导及员工,仍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毛泽民是毛泽东的大弟。1896年4月3日诞生于韶山冲。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1月被中共湘区委派去安源从事工人运动。1923年2月组织成立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并任经理。1925年从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结业后调入中央机关,任出版发行部经理。1931年随中央转移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期间相继负责筹备中华全国工农兵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和中华苏维埃国家银行。1932年正式出任行长。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后,改任国民经济部部长。1943年9月7日深夜被国民党反动派秘密杀害,时年47岁。
  毛泽民出任国家银行行长前,既没有从事过银行工作,又没有相关专业学历文凭,可谓外行。但他很快就进入了角色,不久就由外行变成了内行。使苏区银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带领全行不断取得辉煌的业绩。
1932年7月,国家银行的机构已建立健全,总金库、各级分支金库也相继建立。但是如何运作管理,怎样建立规章制度,还真是个难题。带着这个问题,毛泽民穿着草鞋深入红军战士队伍中、深入根据地人民群众中去找老师。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发现打土豪劣绅以及被打败国民党围剿军时,战利品中除粮食武器等物资外,还有书报文件、账册报表等资料。但后者往往被当废品烧毁或丢弃。于是下令以后这些东西一律要收集整理好上交到后勤部。供各部门学习借鉴参考。国家银行从中获得许多办法制度规定等文件,还有可用的报表账簿等。
有一天黄昏的时候,他返回路过珠兰门时,发现几个农民正在焚烧书报等印刷品。他迅即下马冲到火堆边,抢出一堆书报,并教育他们今后不要这样做了。他谢过农民拿走救出的书报,其中就有一本《经济学》。此书让他如获至宝,废寝忘食阅读。读完之后,想到自己担负的使命,一个大胆的设想谋划成熟。几天之后,《统一边区货币及其办法》、《发行纸币、铸造辅币的报告》报到了中央临时政府。不久便被批准实施。国家银行颁布实施的《国家金库条例》、《会计制度》、《预算制度》、《决算制度》、《审计制度》等都是这样出台的。毛泽民还分别举办了财政、银行、金库人员学习培训班。
1934年12月,中央红军长征进入湖南境内。饥饿疲惫的战士们,在一次打土豪胜利后,为改善一下生活,杀了一头猪。部队离开前夕,毛泽民在清点收缴战利品、检查执行群众纪律情况时发现,被杀的那头猪不是土豪的,而是一普通老百姓的。毛泽民立即找到当事人,狠狠批评了一顿。并亲自带上款子,找到那位百姓,道歉并赔款,说这是我军必须执行的纪律。老百姓拗不过毛泽民,最终收下了钱。毛泽民才放心离去追赶已经出发的部队。
1935年大雪纷飞的一天。毛泽民同警卫员赖志堂因公从定边返回驻地瓦窑堡,中途将马让给途中遇见的伤员骑走了,两人步行回到家已很晚了。毛泽民冻伤的脚因长途步行流出血水来。警卫员为他清洗并包扎好伤口后,劝他早点休息。毛泽民表面同意后立即上床。警卫员便也休息去了。毛泽民见警卫员已走,便又爬起来,点灯赶写材料。心细的警卫员很快发现了,他知道再劝毛泽民放下笔是不可能的。但他房内很冷,再这样冒寒熬夜脚的冻伤会更严重,于是悄悄来到火墙边,破例为他生火烧炕御寒。谁知刚刚生着火,乱窜的火星被毛泽民看见了。他走过来就质问为什么生火。警卫员辩解说毛泽民是在办公。毛泽民严厉批评说,冬天宿舍一律不准生火,为的是保障机关和老百姓生活用煤的需要,这是我亲自签署的制度命令,自己怎么能带头违犯呢?警卫员只得将火熄灭。毛泽民仍哆嗦着身子赶写材料。西北地广人稀,生活物资极缺,红军一下集聚到此,供给更为困难。毛泽民自觉带头严守制度,勤俭节约,清正廉洁,教育和影响了一大批人尤其是身边工作人员。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继而带领各族人民实现社会主义改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当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在带领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所有这些,都离不开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但是,随着国家的日益富强,金融行业可谓日益家大业大,有的机构及员工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意识淡薄了,大手大脚的习气滋生抬头了。如:为了维护客户群,银行付出的成本也是越来越高。每逢传统节日前后,许多银行纷纷开展声势浩大的回馈活动,有的向客户送春联、送米面油,有的向客户发小额红包、代金券,更有的摆出“土豪”阵势,给出了金条、苹果手机、平板电脑等超豪华福利。现实中,员工对身边的细节小事“慷慨大方”司空见惯:无论天气冷热还是常温,办公场地的空调总是不辞辛劳地开着;进入标榜“气派”的银行,不管是光线通亮的大白天,还是偌大的集体办公室哪怕只有一人在办公,灯具总是齐刷刷地亮着;一大摞的打印纸被无情地丢弃在垃圾桶,一瓶瓶没喝完的纯净水被生生扔掉,一张张报纸扔得到处都是。凡此种种,成了一道令人伤心的浪费“风景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于粮食安全问题和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社会风尚,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此后,他又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大力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铺张浪费现象的存在,源于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意识的缺失。
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快,银行的经营成本不断提高,盈利压力加大,节约成本开支已成为银行的一出重头戏,期望通过降低经营成本来谋求利润的最大化。商业银行要主动匡正流弊、扶正祛邪,把“节俭办行、节俭兴行”作为一种经营理念落实在实际工作之中,有必要从管好身边细节小事入手,做到通过三个强化落实厉行节约。
  一是强化全员节约意识,从源头落实节约事项管理。在日常工作中,要将节约事项纳入各级银行机构的重要议事日程。要自上而下认真研究身边小事,树立节约就是增收创效的经营理念,大张旗鼓地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评选节约明星,促使员工自觉养成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形成全员讲节约的良好氛围,以此来切实杜绝身边的浪费发生。
  二是强化全员节约考核,以考核推动节约事项落实。在具体考核上,要建立健全“节约有奖,浪费重罚”的考核机制,组织开展成本精细核算,制定定期量化节约开支考核指标,规范各级银行一线基层网点和机关本部使用节能灯具、节水用具等,加强对日常用品的使用管理,避免无节制地使用日常用品,从源头确保减少刚性经营开支。
  三是强化节约监管督导,力求杜绝浪费行为发生。要把“节俭办行”上升到“治理金融浪费、治理变相腐败”上来,做到上级督导下级,下级督导一线,员工互相督导,从实处减少浪费。特别是要从严处罚浪费行为,从提倡节约上升到治理浪费的决策层面,坚决制止和杜绝无端浪费行为。
    各级银行领导应像毛泽民同志那样,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当好员工的表率。
 
来源:建设银行湖南省衡阳分行
作者:文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