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商银行鹰潭月湖支行“五把控”实现半年零风险事件

发布时间:2018-09-17
      按照上级行对合规风险管理和合规文化建设的工作部署,提高营业网点合规意识和合规风险管理水平,确保银行基层营业网点业务操作的风险把控,工商银行鹰潭月湖支行在合规风险管理上实行了“五把控”的重要部署,实现了支行半年零风险事件的良好局面。
  领导高度重视合规营业,提升网点风险把控。管理层认识到有效地合规风险管理可以提升各项业务的操作与办理。将合规管理作为风险的重要防线。同时还认识到合规管理有效必须具备两个条件:第一,强调员工诚信和正直。第二,管理层作出表率。确立首要责任,明确了合规风险管理是全行风险的重要防线。
  提高员工思想素质,增强员工依法合规经营理念。加强员工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学习,加强风险防范教育,是从原则上杜绝内控风险的重要手段。加强风险防范教育,使员工认识到风险的重要性,把风险防范放在第一位。杜绝了以信任代替管理,以习惯代替制度,以情面代替纪律的做法,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规范操作,在源头上预防风险事件的发生。
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合规风险管理。通过结合工作实际制度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来规范业务经营过程,确保有章可循,切实堵住各种漏洞,防止违规行为的发生,确保各个岗位不出现问题。针对性的进行教育,不断增强依法合规意识,利用案例进行现身说法,使员工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自觉风险防范意识,增强了合规风险的观念。
  加强合规风险考核机制,检查纠正及时整改。支行有效地完善了员工风险考核管理,加强责任追究,并与绩效挂钩,增强员工的风险意识。检查工作做到定期检查,区分检查。对风险意识较强的员工,检查频率可低一些,检查内容可少一些,对意识较弱的员工增加检查的频率和力度。整改到位,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跟踪问题整改情况,将整改率纳入考评的依据之一,加强了责任追究,严格纪律约束,避免屡查屡犯。
  进行员工风险自评,提升风险识别防范能力。员工“自我评估“让一线员工主动提示风险,促进问题的及时解决,减少了领导与员工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提高了员工工作的参与度和满意度,使员工熟识岗位风险因素并有意识的进行防范。
来源:工商银行鹰潭分行
作者:潘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