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泰安分行多举措加强春节期间内控防范工作

发布时间:2018-02-14
         2018年春节将至。节日期间既是业务旺季,也是各类案件事故的易发、高发期。近日,工行泰安分行就加强春节期间内控防范工作,确保各项业务安全运营作出部署安排,提出明确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提高防范意识。要求各行各部门切实提高案件防范意识,组织员工认真学习上级行近期转发的《案情通报》、《外部欺诈风险动态》,教育引导员工深刻认清当前安全防范形势,从案情通报中吸取教训,提出防范应对对策,要用正反两方面的案例教育广大员工提高合规操作意识,严格内控规定,切实防范各类案件事故的发生。

    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落实案防责任。要保持高度警惕,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毫不松懈地抓好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各行要按照总行《境内安全保卫工作职责实施细则》、《境内机构法定节假日安全保卫工作实施细则》有关规定,进一步安排部署近期治安保卫工作及案件防范工作,把安全责任层层分解到各个部门、各个岗位和各个操作环节,逐级抓好落实。要切实加强对重要业务环节和重点要害部位的监督检查,重点排查整治金库守卫、营业办公场所、计算机房、帐表库、财务室等重点要害部位安全隐患,确保管理措施具体、责任落实到位、操作规范合规。

   加强安全教育,组织应急演练,提高员工应急处置能力。要认真组织安全防范教育,督促提醒一线员工克服麻痹思想,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强化自我保护意识,自觉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定,依法规范操作,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春节前各行要组织开展一次以防抢劫、防火灾事故为重点的应急演练,提高员工应急处置能力。演练要有针对性,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能够沉着应对、妥善处置。

    严格内控制度,防范操作风险。要严格现金收付安全管理,分行现金中心和各支行网点严格按照规定流程办理现金收、付业务,规范柜员钱箱管理和各层次金库管理,落实金库开关库、出入库、款项交接和查库制度,防范现金业务风险。加强营业场所“安全门”、联动互锁门、110报警器等重点区域和环节的安全管理,加强自助设备的安全巡查,严防不法分子利用自助设备诈骗客户案件发生。加强消防安全管理,节前要对辖内消防设施、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检修、检测和维护,对不符合要求的立即更换,切实消除消防隐患。

    加强金融优质服务,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春节期间群众对银行网点、银行卡、电子银行等金融服务需求十分旺盛,各营业机构要抓住有利时机,积极组织、统筹安排,为广大金融消费者提供优质高效安全的金融服务。要统筹安排节日期间网点营业时间,满足公众需求。要提高电子银行服务水平,各行要保证自助设备、网上银行、电话银行等服务渠道畅通,同时做好风险监控、安全保卫和处理咨询、投诉等方面的管理工作,增强银行系统抗攻击、防病毒能力,为电子银行业务的顺利开展提供安全保障。

     严格值班制度,加强舆情监控。各行要认真落实各项值班制度,保持通讯畅通。节日期间,必须保证一定的应急处置力量,随时做好应急处置准备。要加强对营业网点和宿舍区域的安全巡查,督促值班人员坚守岗位,认真履行职责,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及时、妥善处置。同时积极做好新闻媒体关系维护,加强舆情监测,避免负面报道,切实防范声誉风险。

 

来源:泰安工行
作者:赵绪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