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延安分行强化不良贷款责任认定工作的几点做法

发布时间:2017-03-30

     为进一步深化信贷资产内部控制管理工作,提升信贷资产质量和经营效益,围绕信贷资产风险管控目标,2016,工行延安分行积极实施新发生不良及损失贷款责任认定工作,具体做法是: 

     一、加强组织领导,协作配合开展工作。在区域经济不断下行、信贷资产劣变凸显的情况下,该行高度重视信贷资产的管理和认定工作。按照从严治行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日常认定工作开展。内控部、监察室、信贷管理部、人力资源部及相关归口管理业务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协作,竭力做好新发生不良及损失贷款责任认定工作,每一笔不良认定,在按照总、省行相关规定的基础上,依据客观事实,对形成不良贷款原因进行认真分析、调查和梳理,按照《员工违规行为处理规定》,对形成不良贷款相关责任人作出客观、公正的处理规定,保证认定工作即教育保护员工,又助推业务的稳健发展。
     
二、严格按流程认定,确保认定结果。该行根据各部门管理职责,落实相关责任人员的处理决定。对贷前调查、评级授信、审查审批、贷款发放和贷后管理各环节逐笔实施核查,分析不良贷款形成的主、客观原因,确定违规问题和违规责任,并提出初步处理建议,形成责任评议报告。内控合规部门对不良贷款责任评议结果及清收处置责任评议结果,根据《员工违规行为处理规定》进行认定,并在此基础上对违规违纪责任人提出具体的处理建议。
     
三、严把认定评议环节,夯实责任认定基础。该行严把认定评议环节,在信贷资产认定过程中严把不良贷款的评议工作关口,夯实责任认定工作的前提基础,保证责任认定的结论及相关责任人的处理切实到位。对责任评议报告不清楚不明确的,坚决退回评议部门,以提高认定工作的客观公正性和效率。在责任评议阶段、责任认定阶段,多次将错误事实、认定结论与责任人进行见面确证,充分发挥分行不良贷款问责委员会集体审议的作用,夯实责任认定工作基础。
     
四、强化责任意识,保证认定工作效能。该行在认定过程中,由于营销部门及营销人员对认定工作认识不足,对认定处理有畏难情绪,不良贷款相管人员对认定处罚缺乏责任意识,认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前台业务人员营销的积极性,也影响着认定工作的顺利开展。鉴于此,分行一方面,加强客户经理警示教育,要求员工要进一步提高自我风险防范认识和意识,规范信贷业务操作,及时防范化解信贷风险,保全信贷资产。另一方面强化信贷队伍的责任意识及风险防范意识,引导信贷从业人员正确对待责任认定及问责处理,树立正确的业绩观和发展观。 

来源:工行延安分行
作者:朱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