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延安分行银行卡中间业务提质增效的几点做法

发布时间:2017-03-30

        工行延安分行高度重视银行卡专业在中间业务转型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采取多项措施确保银行卡各项业务的稳步发展,全面实现银行卡中间业务的提质增效。截至2016年末,共实现信用卡中间业务收入5166.3万元,同比增量为1123.1万元,增幅为32.29%,增幅全省第一,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107.63%。具体做法是:
     
一、明确业务重点。2016年初,该行在认真调研分析业务现状,结合未来发展重点,确立了分期付款和收单业务为全年银行卡中间业务收入的重点项目。要求各支行要充分认识到分期业务对实现中间业务收入稳步增长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大力度开展推荐调额、汽车分期、小微逸贷公司卡的营销力度,有条不紊地发展家装分期业务。以拓展优质商户为主,提升收单业务的市场占有率,加强特约商户现场巡查管理和定期回访工作,巩固工行存量客户,提高收单贡献度。
     
二、成立专业团队。2016年,该行成立了商户发展团队及信用消费贷款专业团队。商户发展团队负责制定收单业务发展规划和工作措施,拟定收单业务营销计划和方案,负责重点集团商户的拓展、营销管理和关系维护,制定并组织实施总对总集团商户市场发展策略。消费贷款团队通过信用消费贷款、小微商户公司逸贷业务、个人信用卡分期付款业务的强力推动,进一步强化员工做大、做强、做优信用卡资产业务意识,风险可控地做大信用卡资产业务规模,使分期付款业务收入成为信用卡专业中间业务收入的重要支撑。
     
三、强化激励措施。一是在综合绩效考核中,专门针对信用卡中间业务收入给予100分的权重对各支行进行考核,引起了各行的高度重视。二是为了调动支行和团队的营销积极性,分行分期付款业务除了给营销人员较高计价外,还给支行一定的中间业务返还,对在分期付款项目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支行和团队,分行还给予专项奖励。三是分行对分期付款营销进行了阶梯式计价,完成率越高的支行,产品计价越高,从而激发了员工营销分期付款业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总之,考核办法从支行、团队、个人等各个层面都设置了激励措施,激励效应得到明显提升,分期付款业务做成了上下都强力推动得业务。
     
四、规范业务发展。为确保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该行严格落实业务制度,加强办卡受理环节的“亲访亲签”、领卡环节的登记签名、以及各业务环节的联网核查。严格落实商户准入、商户巡查等重点风险环节防控。严把专项分期业务的准入关,认真核查客户的资信状况和还款能力,规范抵押手续管理,防范客户还款风险。通过信用卡实时监控系统监测客户消费资金使用和还款情况,出现违约情况及时采取措施降低风险。一是加强与合作催收公司的合作力度,并通过合作机构借用经警支队的力量对大额重点透支客户开展司法催收。二是对有还款意愿但无力一次性还清欠款的客户,积极推荐还款事项变更业务,进行不良转化。三是在此基础上,对失联、死亡、刑拘人员准备核销资料,展开核销上报工作。 

来源:工行延安分行
作者:张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