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财经 > 云南金融

中信银行贯彻落实国家监管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2-09

  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

  近日,2021年中国银保监会工作会议顺利召开,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2020年人民币贷款新增19.6万亿元,增长12.8%。新增制造业贷款2.2万亿元。普惠型小微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8.1个百分点,银行业保险业坚决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有力支持国民经济稳步复苏,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严控严管房地产业务 支持制造业发展

  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是银保监会一直以来的工作重点,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房地产贷款增速8年来首次低于各项贷款增速。

  以中信银行为例,该行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金融监管部门政策精神,始终严控严管房地产业务取得成效,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建机制,中信银行成立了房地产授信业务协调机制领导小组,由董事长亲自担任组长。实行房地产客户名单制管理。二是控总量,建立覆盖全产品和全机构的全口径限额管理方案,严控房地产融资业务总量。三是降增速,2020年,中信银行房地产贷款增速在可比同业中处于低位。四是调结构,房地产贷款增量多数是个人按揭贷款,对公贷款主要集中在棚改等政策支持领域。五是降集中度,中信银行过去一年的头部房企实质担险资产余额明显下降。

  与此同时,中信银行将授信资源更多投向国家政策支持领域,2020年制造业、普惠、扶贫和涉农贷款全部完成监管考核任务。其中制造业贷款(不含贴现)较年初增幅22.21%,普惠金融贷款较年初增幅48%。

  中信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该行将继续严格落实房地产宏观调控和金融监管政策,认真做好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合理把握房地产贷款投放节奏,稳步压降房地产贷款占比,进一步提升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按“主体从严、区域从严、业态从严、担保从严、资金监管从严”的标准,不断优化授信结构,强化业务管理,防范房地产融资风险。

  健全风控体系 夯实管理基础

  2020年,银行业高风险金融机构和重点领域风险得到有序处置,全年处置银行业不良资产3.02万亿元,2017年至2020年处置不良贷款超过之前12年总和,有序拆解了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

  中信银行始终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管理体系基本补足短板,资产质量总体可控。中信银行2020年业绩快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中信银行并表口径不良率1.64%,比2017年末下降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71.68%,比2017年末上升2.24个百分点。

  这主要得益于中信银行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建立健全风控体系,夯实管理基础。

  一是坚决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中信银行将党委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夯实三道防线,推动一道防线贷前、贷后风控履职;加强风险条线垂直管理;深化审计监督和执纪监督。

  二是建立健全责任体系。中信银行建立了“经营主责任人制+审批主责任人制+不良资产责任认定”的明责、定责、问责体系。提升问责层级,“上追两级”问责。同时对不良责任人核销前问责并终身追责。完善尽职免责相关制度,鼓励干部担当。

  三是优化政策和授权体系。中信银行强化授信政策传导和执行,推动授信政策与营销指引、审查审批标准、考核和资源配置政策“四策合一”。建立了有上限、有标准、有责任、有监督的“四有”授权体系。按照因质、因客、因地、因人的“四因”原则,加大对分行的差异化授权力度,激发基层经营活力的同时,通过强化授权重检形成管理闭环,守住风险底线。

  勇于担当、践行使命、雄心勃勃、壮怀激情,中信银行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监管部门的各项决策部署,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普惠金融、绿色信贷、民营企业等合理的融资需求,为银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