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股票 > 股市聚焦

“狂奔时代”不再!多家上市银行发卡量下滑

发布时间:2024-04-08

随着A股上市银行2023年年报陆续出炉,信用卡相关成绩也“浮出水面”。从央行、各发卡银行公布的业务数据来看,卡量规模、交易金额、透支余额等指标出现明显增长放缓的迹象。

业内人士指出,信用卡发卡量有所下降是信用卡市场目前进入存量竞争阶段。虽然信用卡发卡数量减少,但并不意味市场消费活力减弱。随着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深入,银行可以更充分地挖掘数据价值,改善信用卡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质量,吸引新客群。

多家上市行发卡量下滑

从累计发卡量变动幅度来看,与2022年相比,2023年部分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信用卡卡量数据出现下滑。其中,工商银行及建设银行2023年度累计发卡量较2022年度有显著缩减。

具体来看,“宇宙行”工商银行的信用卡张数由2022年末的1.65亿张缩减至2023年末的1.53亿张,信用卡消费额也从上年末的2.29万亿元缩减至2023年末的2.24万亿元,较上年末下滑7.27%,降幅最大,这也是自2019年以来首次下降。

建设银行的信用卡张数由2022年末的1.4亿张缩减至2023年末的1.32亿张,较上年末下滑5.71%;信用卡客户1.05亿户,全年总消费交易额2.93万亿元。

此外,交通银行境内银行机构信用卡在册卡量由上年末的7450.83万张下滑至2023年末的7132.42万张,信用卡透支余额4,896.0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50%;邮储银行信用卡结存卡量0.42亿张,两家银行信用卡卡量均较上年末有所下滑。

在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去年信用卡发卡量有所下降。年报显示,2023年该行信用卡流通卡9711.81万张,较上年末下降5.44%,年内减少了近560万张,这是招商银行自2021年跃过1亿张流通卡大关后,首次跌落至亿级以下规模。

2023年,中信银行信用卡交易量27159.95 亿元,同比下降2.73%。交易量的下滑直接导致了信用卡业务的营收缩水,2023年该行实现信用卡业务收入594.21 亿元,同比下降0.67%。

事实上,近年来,银行业信用卡业务整体呈现下降趋势。央行发布的《2023年第四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截至2023年四季度末,全国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7.67亿张,环比下降1.51%,较上年同比下降3.89%;人均持有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0.54张。

博通分析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此前指出,信用卡行业进入存量时代,简单优惠刺激已无法迅速起量。在获客量见顶情况下,若持续发卡,发卡行要付出运营、资金、风控等多项成本,并非明智之举。

“存量时代”的精耕细作

信用卡发卡量有所下降,是信用卡市场目前进入存量竞争阶段,且信用卡新规出台也对发卡和分期业务等进行了严格规范。

2022年7月,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信用卡业务规范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全面加强信用卡业务监管。

对信用卡业务发展产生了重大和深远的影响,推动信用卡业务从“跑马圈地”的粗放发展阶段迈入专业精细的高质量发展阶段。

招商银行在2023年财报中还透露了关于信用卡业务的风险管理,表示基于当前复杂的外部环境,将审慎安排策略部署,优化客群结构和资产组合策略,协调区域业务发展,重构新形势下风险与增长的平衡。

交通银行在2023年财报中也表示,根据《关于进一步促进信用卡业务规范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明确信用卡业务高质量发展目标,做好完善新户准入政策、优化存量客户经营策略、加强风险资产管理、强化贷后催收管理、优化迭代计量模型等控制风险等重点工作。

虽然信用卡发卡数量减少,但并不意味市场消费活力减弱。随着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深入,银行可以更充分地挖掘数据价值,改善信用卡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质量,吸引新客群,提升存量客户忠诚度,优化资产质量,而不是片面追求发卡规模。

整体而言,信用卡行业正在进入以存量经营为核心的新常态。在此背景下,要做好信用卡业务,一方面需要洞察用户需求,通过功能的完善等手段从中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另一方面也需要充分融入零售生态,借助场景化经营,为用户打造更加便捷好用的信用卡服务。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