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浅谈如何降低稽核差错

发布时间:2023-05-29

零差错、零违规是柜面业务风险防范的难点,也是操作风险管理的理想点,提高会计核算质量,努力做到零差错、零违规,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坚持“一笔一清”,做到有条不紊。

每个柜员心中都知道办理业务要坚持“一笔一清”,可以减少差错,但在实际工作中,当同时接到几笔业务的时候,就容易乱了方寸。如一个客户拿多张银行卡和存折同时办理存款、取款和转账等多笔业务,当业务一繁琐,容易造成混乱。这时我们要坚持“一笔一清”,桌面尽量少摆其他无关凭证,保持桌面整洁,了解客户业务需求后,快速梳理业务办理顺序,办完一笔审核一笔,配钞完毕审核无误后,将办理完毕的客户介质和产生的凭证(若有纸质凭证)放一边,再进行下一笔业务,一定做到有条不紊。

二、加强高频率出错的业务审核。

针对客户身份信息三要素维护、单位结算卡、小额继承、未成年人业务、代理人补录等高频率出错的业务重点审核,客户电子签名时认真核对,日终勾对流水时,通过凭证影像再次核对,查看留存的资料是否齐全,避免差错出现。

三、建立学习笔记,加强学习。

每日学习上级行下发的稽核问题和新规定,这样能发现新的稽核问题,提醒自己绕开那些坑;也能对屡查屡犯问题警钟长鸣,加强防范意识。另外建立学习笔记,对新业务新规定及复杂不常见的业务做好笔记,经常翻看,遇到这种业务就可以游刃有余了。

我们只有不断的学习新的业务知识,掌握新技巧,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时刻做一个“有心人”,努力做到零差错、零违规。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