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建行海盐支行“三套”合规组合拳让问题无所遁形

发布时间:2019-01-09
       今年以来,建行海盐支行以内部控制自我评价为基础,通过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流程优化、考核激励、授权控制、资源配置、系统管控等手段,不断夯实内控基础,增强制度执行力,向管理要效益,向合规要效益。
      教育无遗漏,让员工知规、执规、守规
      1.加强学习,加快监管政策落地。通过认真参加上级行开展的政策巡讲、合规培训、考试考核等活动,扎实推进《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2017年“三三四十”系列专项治理要求、《银行业重点风险防范指南》、《负面清单》等政策传导落地。积极开展“领导带头讲”、“员工参与讲”、“晨会天天讲”等形式多样的政策宣讲活动,确保监管政策传导到所有基层机构,传导到全行每一位从业人员。
      2.开展合规宣誓,签订合规承诺书。全行员工开展合规宣誓活动,所辖网点持续每月初进行合规宣誓。开展了《员工合规必读》学习,与每一位员工签订合规承诺书。认真开展“合规一刻钟”活动,把“合规一刻钟”作为必选动作,融入各机构培训会议,以及营业网点的晨会、夕会中,通过持续的合规制度传导、合规技能培训、合规经营反思等,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的合规宣导与培训。
      3.开展“三线”专题学习与员工12.12警示教育。组织开展“不越监管底线、不踩规章红线、不碰违法违规高压线”的专题教育活动,以总行下发的“三线”手册为学习基础,积极贯彻落实,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宣传、学习、测试、抽查、监督管理等形式,细化教育内容,压实教育成效。
       检查无死角,让员工再整治、再提升、再讲规矩
      今年,支行聚焦问题清单,开展了各项排查活动,以查促防,防微杜渐。
      1.积极配合银监会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落实《海盐支行2018年“深化整治市场乱象 合规管理提升年”创建工作任务分解表》,对36项具体活动进行梳理。开展2018年整治市场乱象工作自查问题的整改工作。对重点排查点8大类22个方面128项内容落实开展自查工作,对发现7个问题进行了整改。分工负责开展屡查屡犯集中整治,通过对《市分行2015-2017年全行屡查屡犯问题词条分布情况表》涉及的86个问题、53个问题词条中,梳理出支行的的屡查屡犯问题,完善内控制度,增强合规经营、整治市场乱象的主动性和针对性。
      2.做好金融机构综合执法检查的整改工作。根据人行《执法检查意见书》,上的9个问题,支行充分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积极查找问题成因、落实整改,把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作为当前的主要工作来抓。同时要求全行各条线加强预期管理,进一步提升执行力,做到举一反三,并以此为契机,将本次检查作为进一步提升全行员工合规意识、加强内控制度执行力的重要推手。
      3.落实信贷领域违规专项治理工作。对相关信贷客户进行排查,并结合经营管理实际,对治理范围及重点进行动态调整,密切关注潜在风险客户,有针对性地开展检查工作,努力整治信贷领域违规操作问题,遏制违法违规行为,夯实信贷管理基础,增强合规管理能力。
      4.开展消费贷款用途合规活动。配合当前形势下国家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落实,强化对个人消费经营类贷款用途合规管理要求。同时,加强员工警示教育,员工消费贷款必须按照合同约定的贷款用途进行受托支付或者自主支付,不得用于购房、投资理财、买卖股票和权益性投资等用途,禁止贷款资金流向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
      5.开展反洗钱客户身份识别专项整治行动。活动合格率90%以上,居分行系统前三位。
      制度全覆盖,在全行建制、明责,执纪
      在教育、检查的基础上,支行进一步完善支行内控合规制度建设,优化合规管理流程,组织落实合规三道 防线、员工积分管理等多项内控制度,加大对制度执行不力的惩诫力度,强化各主体责任。建立合规队伍,从上到下,从前到后,从虚到实,增设产品销售、反洗钱、帐户管理、运营业务日常管理和特殊业务审批等职责,巩固内控合规管理效果。
 
来源:
作者:沈飞舟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