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商银行沧州分行扎实做好征信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8-11-21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沧州分行结合自身业务实际,严格按照人行征信业务管理条例,坚持“四个常态化”扎实推动各项征信工作合法、有序、安全运行。
  征信知识宣传常态化,切实提高辖区内群众信用意识。该行在征信宣传工作上改变过去“宣传月、宣传周”一阵风似的应景式宣传模式,一是明确要求客户经理在办理贷款时,告知借款人、担保人所承担的履约责任及信用风险;二是扩大宣传覆盖范围,各基层支行在分行统一领导下,定期将征信宣传送入社区,加快征信知识下社区普及的步伐,进一步延伸了征信知识普及的宣传半径;三是注重效果。为切实提高宣传效果,该行组织人员进村到户实地宣讲征信常识,解答群众的各类疑问,并向客户介绍征信记录的重要性以及不良记录对个人产生的影响,使更多的人了解征信、重视和关心信用记录,增强维权意识,切实维护好自身的权益。
  严管征信查询常态化,切实维护好客户合法权益。该行一是收窄查询口径,把基层营业网点的征信查询权限上收到分行,该行设多名征信查询员;二是征信查询人员必须进行从业培训,并取得上岗资格证;三是查询征信信息前,必须取得客户本人纸质签字的个人征信查询授权书,并留存身份证复印件;对于拒贷业务的客户查询授权书,证件复印件要与拒贷笔数核对一致,且单独设立拒贷征信查询登记簿;四是非工作时间原则上不能查询客户征信,特殊情况需经相关领导审批同意后方可查询,并单独建立征信查询登记簿。
  合理运用征信报告常态化,切实降低信贷业务操作风险。该行在以往的信贷业务办理过程中,部分客户经理对征信报告不重视,以至于客户存在逾期、违约记录的情况下,依然受理贷款及担保业务,这既不利于培育良好信用环境,也极大地提高了该行信贷业务的经营风险。因此该行明确要求客户经理在办理信贷业务时,要高度重视客户征信记录,发现存在信用卡逾期、贷款逾期等失信记录时,明确拒绝办理授信业务,扎实做好信用风险的源头管控。
征信异议处理常态化,切实提高征信异议处理效率。该行在信贷管理部设立专门征信异议处理机构,指定专人负责征信异议处理工作,积极与上级行沟通,第一时间落实并上传异议处理申请书、身份证复印件等相关手续,及时跟进征信异议处理进展,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对异议事项完成纠正并答复,切实维护客户正当权益。今年初以来,该行在受理的征信异议事项,全部按照异议处理流程在规定时间内答复或纠改完成,未发生一笔异议纠纷和风险事件。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魏秀婷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