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合规从我做起

发布时间:2018-11-15

不知不觉入行已经快一个月了,从学生时代逐渐走向职场时代,从校园生活迈向社会熔炉,社会这个大熔炉的神秘面纱也在被我逐渐的揭开。然而,在社会上生存就需要遵守江湖规矩,保持职业操守。作为金融行业中的重要一环——银行业,是一个集风险和保密相关联的行业。我的工作岗位是办公室的秘书岗位,虽说这个岗位并不需要掌握太多的业务知识和技能,也不需要疲于应付形形色色的客户。但是做秘书也需要懂规矩,守纪律,这就是合规的要求。不遵守合规的人不仅会被行业淘汰,更会被社会淘汰,从而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失去优势。因此,合规需牢记在心,合规需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近年来,个别银行的违规案件频繁发生,银监会的罚单也越开越大,邮储银行3亿元罚单,广发银行7亿元罚单,浦发银行9亿元罚单......这些天价罚单的背后,都意在提醒我们遵守合规的重要性,做好合规工作的必要性。

银行监管机构应继续加大对银行业的监督力度。自今年起,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后,银保监会的态度就是保护合法金融、打击非法金融、包容创新的金融。金融监管体系应该既要能够使用有效的、规范的监管制度,严格金融监管活动,保证金融监管活动在依法有序的框架内进行监管。同时,也要不断适应新的经济发展的现实状况,不断地修改、发展、完善创新经营理念,以适应经济和技术飞速发展的现实需求。

各银行机构应严格规范操作流程,遵守合规管理要求。无论是商业银行还是政策银行,其目的都是为了盈利,都是利用资金循环来造福社会,推动社会的进步发展。但是无论怎样操作,无论怎样经营,都应该在合理、合法、合规的情况下操作。合规虽痛,会让我们丧失很多盈利的好机会,但合规却是一把标杆、一把尺子,它能让我们变得更加规范化、流程化,从而会间接的帮助我们避免很多损失。

作为个人,我们要时时刻刻养成良好的合规意识,树立坚守合规的榜样。“党无纪不立,国无纪不宁”,银行业是一个风险相关性较高的行业,稍不留神就会出现失误。因此,作为金融业务从业人员,我们更应该守住底线,执行要求,在办公室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严守组织纪律,同时也要竭尽所能为单位服务,做到心中有合规,脚下有力量,从小事做起,用行动来影响同事,共同创建一个良好的合规环境。

既然选择融入社会,就要遵守社会规则;既然选择进入金融业,就要切实履行金融业的合规操作。合规并不仅仅只是简单喊喊口号就行了。需要金融监管机构的有效监督,需要各银行机构的切实执行,更需要我们金融从业人员养成良好的合规风险意识。只有三者融为一体,才能构建良好的合规环境,才能保障金融银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才能保证社会的长治久安。创建有效的合规环境,我们永远在路上!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丹江口市支行

                           (通讯员:张涵)           

                                                                                                                                      2018年9月4日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