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合规,从身边做起

发布时间:2018-11-14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合规是保障企业正常有序运转,保障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础,只有做到合法合规,才能最大限度的防范风险,创造效益。身为农发行的一名员工,我们的“规矩”就是各项金融法律与规章制度,这些规矩是我们从事日常工作的基础,没有这些“规矩”,就会将我们置于一个危险的境地中去。
  日常生活中,常常遇到一些与合规有关的问题。有些问题看似很小,没能引起我们的注意,也没有培养好该有的习惯,往往一到检查过程中就原形毕露。按规定来说,营业中要做到的最简单也是最基础的就是“人走卡拔,收章锁箱”。当为客户办理业务时,我们的ic卡一直插在读卡器中,偶尔需要去旁边的电脑对客户进行身份联网核查时,ic卡经常忘记拔下来,事实上,这是不合规的,但在实际操作中,很多时候为了图方便,往往不拔卡就去做身份联网核查了。这是不应该的操作,经过整改后,我们尽量保证做到 “人走卡拔”。这件事让我明白:“合规”就在我的身边,与我们日常工作息息相关,就渗透在每一张电汇单,每一次身份联网核查,每一笔业务交易之中。

   去年冬天,发生了一件让我印象很深的事情。那时候正值业务高峰期往往一下午我们就要处理近二十笔电汇业务。这对于我们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逐笔核对电汇单上的信息,不管是记账还是复核都打起精神来,争取不出差错。但是在办理业务的过程中,我们发现电汇单上面的汇入行名称书写是错误的,但因当时办理业务的人员有事,先行离开,无法实时纠正,重新填写电汇单。我们的业务只得按照电汇单上的错误名称录入,使得汇入行名称与行号不符,汇出钱被退回。从情理上而言,这家业务员与我们关系较好,常来办理业务,似乎应该网开一面,行个方便。但从理智上来说,作为一名金融工作者,要忠于职守,遵守制度。后来,业务员再来更换电汇单据的时候,也表示了对我们的理解,认证了我们负责任的态度。“合规操作”需要我们每一名员工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悉心维护,才能创造价值。
   让我们从身边每一件小事做起,从每一个岗位做起,从每一个操作细节做起,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通过认真学习教育,强化对合规操作的认识,深化对规章制度的学习和理解,深化对业务经营中的风险的领悟,深化风险防范要点的把握,增强执行制度的能力和自觉性。在我们心中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合规长城,形成特色合规文化!

 
来源:
作者:章紫薇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