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景德镇分行强化履职责任管理防控业务运营风险

发布时间:2018-06-27

      景德镇分行认真落实从严治行要求,不断夯实业务运行管理基础,积极组织开展关键岗位及风险点的全面梳理工作,强化履职责任管理,提升员工履职能力,有效防控实质性风险,杜绝各类案件和重大风险事件的发生。

    一、对关键岗位及风险点进行认真梳理。市行高度重视关键岗位风险防控工作,组织人员按市行本部、支行(网点)两个层级,对关健岗位及风险点进行认真梳理。梳理出市行运行管理部及业务运营、现金管理两个附属中心关键岗位19个、风险点55个,涉及远程授权、对帐、历史查询、专业处理岗实物管理、调拨、清分、自助运营、档案管理与调阅等岗位;梳理出支行(网点)层级,柜员、客服经理、营运主管、网点负责人、支行行长及分管行长共五个关键岗位、22个风险点。根据梳理结果编制《关健岗位风险点及控制措施》表,对梳理出的关键岗位和风险点逐一制定相应的风险控制措施,落实履职责任,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有效防控实质性风险,确保全行不发生各类案件和重大风险事件。

    二、改进管理方式夯实业务运营管理基础。为夯实全行运行管理工作基础,近日,市分行分城区片和县域支行片,组织召开了由支行分管行长、分理处主任及网点运营主管参加的2017年度至2018一季度业务营运风险暨运管专业履职责任年工作分析汇报会。会议改变以往由市专业部门分析、支行(网点)被动听的分析方式,改由各支行分管行长和网点负责人对本支行(网点)五个季度以来业务营运风险现状、网点风险分级管理情况、2017年现金实物管理检查整改情况及凭证要素管理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并汇报下一步要采取的管理措施;市行运行管理部对各支行(网点)的分析汇报逐一进行了点评,对网点提出的工作建议和业务需求进行现场答复:市分行分管行领导对全行如何做好下阶段运行管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三、做好网点岗位设置与劳动组合优化工作。按网点岗位设置与劳动组合优化工作方案的部署,分三个批次全面完成了网点岗位设置与劳动组合优化的岗位整合工作,并在重构岗位体系、人员配置、严格员工持证上岗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实质性的工作成效,全行网点劳动组合在新岗位体系下平稳运行。下一步将把控好岗位优化推广节奏,明确优化后各岗位职责,严格对网点员工的履职管理;积极探索建立新岗位体系下对员工的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兼岗调度管理,提高网点对各岗位人员综合调度的灵活性,对兼岗安排进行统筹调度,最大限度地实现人力资源的有效利用;结合正在开展的“履职责任年”主题活动,加强对履职过程的管理、加强对员工的绩效辅导,让员工知晓并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 

    四、围绕岗位履职和风险防范开展培训教育。以“学制度、守规矩、保底线”主题教育为主线,结合员工专业资格考试、员工岗位履职能力提升和新业务及新项目推广等内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适用性强、有针对性的岗位培训教育工作,切实提升全行员工的适岗能力和履职能力。一是采取上机实际操作的形式,组织了全辖网点负责人“业务运营管理系统培训班”,提高网点负责人系统运用和操作能力。二是采取送教上门的形式,按片区进行分批次业务培训,并对网点业务运营风险、专业指标的完成情况进行分析和互动交流,对新项目推广进行宣讲。三是对网点运营风险分级D类以下的网点,组织人员深入网点进行重点督导和帮扶,与网点共同分析降级原因、督促网点采取相应整改措施,并对网点整改效果进行持续跟踪和帮扶。

来源:景德镇工行办公室
作者: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