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遇见更好的自己

发布时间:2017-11-07

           读书使人成为完善的人。           —— 培根   

很幸运,能够成为2017年第二期一百六十一名内训师中的一员,能够在那充满回忆的21天的学习时光里,收获知识、收获友谊、收获经历。太多的不舍与难忘的记忆,都是我弥足珍贵的财富,特别是胡行长《培养读书习惯,提高学习能力》的精彩授课,更是让我受益匪浅:读书学习,让我们遇见更好的自己。

南宋著名教育学家朱熹曾说过,“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学习,是我们积极生活的一种态度,是我们实现人生价值的有效途径,更是我们不断进步、完善人格的一种坚持和信仰。正如胡行长所提及的,人都是不完美的,世上没有完美的人,但是培养一种读书学习的习惯,能够不断地提升我们自身的能力,弥补缺陷,从而陶冶我们的情操,完善人格,可以让我们成为更优秀的人。

和胡行长所见略同,我认为的通过学习不断成长的三个阶段正是清末大学者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总结的人生读书之三重境界:

一、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不畏艰难 目标高远。人生在不断追求卓越的道路上,要执着,要有明确的目标与方向。学习本身就是一门苦差事,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要不断给自己设立目标,克服艰难,才能够有所收获。读书,看似枯燥,真正体会到其中的乐趣,一切才会变得美好。在我们日常的工作中,要学会给自己放高目标,就像立志考取理财师资格证,不断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坚持读经济金融书籍,不论过程怎样艰难,我们不断为之努力、学习,就是一种进步。

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坚定不移 孜孜以求。任何事,都不是轻而易举,尤其在我们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道路上,更要坚持不懈。一个习惯的养成需要21天,我们在成长的道路上也需要孜孜以求的过程。正所谓一口气吃不成胖子,学习也需要我们计划和坚持,或许成功的起点就只是每天坚持十五分钟的阅读,每天点钞半小时,每周一次技能培训......习惯,就是一种进步。

三、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千锤百炼 终成正果。高尔基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想说,学习使人进步。学习往往很平凡,从小事做起,从一点点努力做起,总有一天,会累积成熟,实现质的飞跃。当我们克服懒惰,克服困苦,能够始终保持学习的热情,我想,我们就是更好的那个自己。当我们从未想过站在人群中即兴演讲,没想过自己经验授课展示,没想过滔滔不绝、挣得耳红面赤去辩论......或许,在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然学习了、成长了、蜕变了。这些,都是在进步。

    学习,它能寄予我们乐趣,给予我们光彩,传递我们才能。读书的乐趣也是无穷的,多读书,读好书,才有助于我们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但读书学习都不是目的,而是始终对生活保持不断进取的态度,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自我,实现自我。做更好的自己,做更好的农行人!

来源:
作者:农行营口楞严支行邹艺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