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大行工匠】工行景德镇分行程义生:甘于平凡 乐于奉献 因为坚持 所以美丽

发布时间:2017-09-25

 甘于平凡 乐于奉献 

因为坚持 所以美丽

 

他,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

他,虽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却有着一颗热诚服务的心;

他,虽处在业务拼杀的最后方,却甘当绿叶,自强不息,以不懈的努力书写着属于自己的后勤专属故事;

他,以满腔的热情,高昂的斗志,诠释着“后勤人”的美丽,彰显着工行人的魅力,诠释着属于工行的“大匠”精神!

他的名字——程义生。中共党员,微胖的身材,可亲的笑容,做过出纳、会计,当过10年网点负责人,2000年响应市行号召,调到景德镇分行后勤服务中心,而他这一干就是17年。17年间,没有泪水,只有汗水;没有抱怨,只有无悔;没有放弃,只有坚持......只有在岗位上挥洒青春汗水的努力身影,只有深深地被他那一份在平凡岗位上不平凡努力的震撼之情。

后勤工作繁而杂,承担着全行水、电、气的供应管理、车辆调度、环境卫生、食宿管理及设施维修等方方面面。多年来,程义生同志始终将“后勤服务工作无小事”当做座右铭,时刻提醒自己,坚持做到甘于平凡、乐于奉献,从点滴做起、脚踏实地,全心全意多办实事,竭尽全力为全行干部、职工排忧解难,大事小事事无巨细。

没有周末、节假日,不能按时上下班,工作安排随叫随到,早晨7点到行晚上10点到家已成常态,而家庭大小琐事却无暇顾及,父母、妻子身体都不好,却不能常伴身边照料,儿子从上学到上班,从懵懂到成人,却很难吃上一口家里的饭。可以说,他做到了一个好员工该做的事,却没有成为一个成功的儿子、丈夫、父亲,在“大家”和“小家”之间,一份责任、一种担当,让他向“大家”做了倾斜。

因后勤工作任务重、人员少,只要工作稍有空闲,他就积极帮忙做好会务或其它杂事,搬桌子、调音响、洗盘子、抹桌子......只要有工作的地方就有他的身影,多年下来,他不仅为行里节约了近20万元的杂项费用,还成为了行里对会务工作最熟悉的人之一。还记得,市行三楼会议室刚换了一台新的音响,行里没人知道怎么调试,他通过刻苦钻研掌握了调试方法,而为了方便其他同事使用,他竟然花了两个晚上的时间绘制出了使用手册。然而,长期以来,他对家庭来说亏欠太多,他常说:“‘大家’、‘小家’都是家,我会尽量平衡,不能顾此失彼,但是当必须有所侧重时,只能以‘大家’为重”。简单的话语,用踏实的行动来践行。有一个厨艺精湛的父亲,但他的儿子却很难吃到一顿可口的家常菜,今天到外婆家,明天到邻居家,后天到奶奶家,“蹭饭”成了常态,“有什么办法呢,爸爸妈妈因工作原因基本很少能正常上下班照顾我,不过已经习惯啦”,这是一位同事和他儿子闲谈家常时的对话,而因长期患病,在2013年,他的父母必须住院治疗,但因工作需要,只能交由身体也并不好的妻子照顾,当妻子因长年劳累过度倒下并在上海某医院做手术时,他仍非常牵挂自己的岗位,通过电话主动联系,帮助协调解决后勤相关事务。

多岗位锻炼,多年的网点负责人经历,也让他深知一份关心、一句激励的作用,塑造了他粗中有细、敢拼敢闯的性格。2008年以前,市行后院新进员工宿舍条件较差,然而由于外来员工不多,大家平时对其住宿条件关注较少,宿舍走廊的灯长期坏了没有人修,寒冬腊月也没有热水洗澡,生活多有不便,这对从他乡来景德镇工作的同事来讲,家的归属感可想而知。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他主动和市行相关领导、人员反映沟通,协调解决问题,他说“看到他们,让我想到了20年前的我,多么希望得到身边的大哥、大姐的关怀,哪怕是一句问候、一次握手,因此,我也要让身处他乡的同事感受到家人的温暖”,一段朴实的话,却让我们看到了一颗赤诚之心。2012年8月,景德镇市发生了50年难遇的洪水,我行新厂支行及部分家属宿舍区严重内涝,设备物资急需转移。他主动请缨,战斗在抗洪抢险第一线上,无论是在车辆的维护、调配、行车安全和油料的供应,以及机关后勤保障等方面,都精心配合领导安排,确保了抗洪紧张有序地高速运转。他自己更是不分上下班,搬设备、送食品......连续作战,任劳任怨,一切以抗洪为重,一直坚持到防汛结束。他真正把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落实到了具体的行动上,忠实地维护单位和群众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勤奋工作。

他,就是这样一个人,默默无闻地奉献,一如既往。每当有人夸奖他,他的回答却几乎都是一句朴实的话:“这是我应该做的”。程义生同志只是我行众多后勤人中的一员,近年来,大家都惊喜地发现景德镇分行的灯更亮了,树木、草坪更绿了,办公环境更整洁了。这一切的背后都凝聚着程义生同志等一群后勤人辛勤的汗水和不眠的日日夜夜!是他们在默默耕耘,是他们用实际行动建设锦绣工行!是他们用一举一动在向我们诠释着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

 

来源:景德镇工行办公室
作者: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