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景德镇新厂支行“四意识”提高内控案防水平

发布时间:2017-09-24

  新厂支行注重加强政策制度传导,从抓思想源头入手,以案件防范分析会为平台,结合具体案例的点评、开展情景设想,明确“可为”和“不可为”,使员工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强化合规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制度意识,促使员工深刻理解“十大禁令”内涵,提高网点内控案防管理能力。

        一、改进工作方式。针对网点内外部排查情况、制度执行情况等,进一步丰富案件防范分析会的内容,把“十大禁令”学习以及日常排查主要工作情况列入案防会范畴,以现场点评、现场测试、现场提问、情景预设等方式进行学习、讨论,请支行纪检监察员参加部门案件防范分析会,通过面对面交流确保意识传导畅通,提高监察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提高思想认识。“十大禁令”是总行梳理了近年来全行比较突出的案件隐患和风险问题,概括和提炼出来的,每一个禁令背后都有沉重的教训,是工商银行新时期的铁规章。引导全体员工进一步明确“回归本源 严守禁令”的要求,“树立责任意识,拒绝违规操作”,进一步加强金融政策、法规以及专业知识、技能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员工的内控合规意识,特别是加强“十大禁令”的学习。

        三、明确目标任务。坚持“两个从严”,以“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为根本遵循,要强化责任担当,层层压实责任,杜绝重大风险案件、重大风险事件发生。一方面,管理人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内控案防主体责任,守好“责任田”,防范违法违纪行为发生。另一方面,每一位员工加强自身的行为管理,熟知本岗位行为规范和“十大禁令”要求,并在工作和生活实践中严格落实,无论是八小时以内还是八小时以外,都要自觉远离违规,坚决遏制经营管理中的违规行为和问题苗头,切实防控各类案件及案件风险事件发生。

        四、聚焦工作重点。分条线对内控案防工作进行梳理和明确:党员,要力戒党建工作和党内政治生活的“随意化、庸俗化”,坚决贯彻落实上级行和营业部党支部重要决策部署,并围绕监察分析查摆出的重要风险点进行排查和化解;管理者,要加强制度体系建设,规范流程管理,加强考核,严肃执纪问责,充分利用信息监测、数据挖掘等开展违规担保、违规经商办企业等违规行为进行排查,从源头上遏制问题苗头; 员工,远离制度红线,让合规成为习惯,同时,加强员工之间相互监督和促进,警示员工自觉遵守规章制度,自觉抵制违规行为,远离“十大禁令”,迈好职业生涯每一步。

 

来源:景德镇工行办公室
作者: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