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情洒“艾都”

发布时间:2017-09-13

 情洒“艾都”

              ——黄冈蕲春工行五年发展纪实

                     王少云 

 蕲春县位于湖北省东陲、大别山南麓,是明代医圣李时珍的故乡。自古就有“千门万户悬昌艾,出城十里闻药香”之说,是一个药草飘香的城市,是传统中医药文化之乡,蕲竹、蕲艾、蕲龟、蕲蛇世称“蕲春四宝”。蕲春因盛产艾叶,又称“艾都”。五年来,蕲春工行情洒“艾都”,实现了银企双赢,促进了经济发展。

           打造“医圣文化”聚人心

    医圣李时珍(1518-1593)出生在蕲春县蕲州镇东长街之瓦屑坝(今博士街),自1565年起,他立志医学研究,治病救人,脚穿草鞋,身背药篓,翻山越岭,访医采药,足迹遍及河南、河北、江苏、安徽、江西、湖北等广大地区,历经27个寒暑,三易其稿,于明万历十八年(1590)完成了192万字的巨著本草纲目。蕲春工行通过弘扬医圣李时珍不畏艰难、踏遍千山万水的吃苦耐劳精神和悬壶济世、救民于病痛之中的乐于奉献精神以及永不言败、长久坚持、敢攀科学高峰的敬业精神,教育全行员工学习医圣的高尚品质,充分发挥文化在凝聚人心、引领发展、规范行为、塑造形象、创造价值的导向作用,为全行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文化是一个团队的灵魂,是一个企业蓬勃发展、昂扬向上的精神动力。工行蕲春支行在抓业务发展的同时,始终把企业文化建设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配合协作抓,全行员工参与共同抓,上下一心齐抓共建的机制,保障了该行文化建设持续深入地开展。该行把医圣精神高度概括,用“吃苦耐劳、乐于奉献、敢攀高峰、永不言败”的精神激励员工,号召全行员工向学习李时珍精神,伟承李时珍高贵品质,充分激发了员工潜能。

                 促进经济发展增活力

发展是硬道理,该行将“医圣文化”融入社会经济发展之中,大力支持地方经济建设。

坚持“三个优化”。一是优化行业风气。开展了开门评行活动,在支行本部重点解决二线为一线服务的问题。在基层网点,重点解决一线为客户服务的问题。定期召开银企座谈会,对他们反映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制定措施,及时整改。二是优化服务举措。在服务设施上,每个网点都按贵宾理财中心的要求配制到位;在业务品种上,该行开办了以代发工资为主体,以及代收税费、电费、电话费、社会保险费、代理国债、保险、基金、理财等业务,为客户提供了超值服务。三是优化服务环境。按照营业网点美化,净化、安全的要求,定期更换办公大楼内的花草盆景,使办公大楼绿草常青,鲜花常开。

做到“四个延伸”。该行主动将企业文化建设的触角向社会各方延伸,增强辐射的效应。一是向企业延伸。该行向每户企业选配了公司客户经理,到企业宣传金融政策知识,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倾听企业呼声,提供面对面的服务,同时加强信贷投放,大力支持医药企业发展,向李时珍医药集团累放贷款1.5亿元。二是向社区延伸。到县城附近社区进行金融产品宣传,印制宣传手册100000余份,使工行的品牌在社区深深扎根。三是向农村延伸,承担起社会责任。几年来,该行先后投资数万元为扶贪点张塝镇船型村修建了进山公路,捐献科技图书1000余册。四是向弱势群体延伸。定点帮扶张塝镇船型村5个特困户,为他们送钱送衣服,帮助他们寻求致富途径。

    达到 “五个效果”。五年的砥砺奋进,有力地促进了改革发展。一是班子建设呈现了新气象。凝聚力、向心力、号召力进一步增强,成为全行两个文明建设的坚强战斗堡垒。二是队伍建设展示了新面貌。近五年来,全行有92()受到县级以上表彰奖励,员工队伍的战斗力明显增强。三是内控管理发生了新变化。近五年从未发生过任何责任事故和经济案件。四是服务工作迈上了新台阶。该行连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服务满意单位、消费者满意单位、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先进单位。五是改革发展取得了新成绩。近五年来,该行经营效益保持快速增长,平均实现拨备前利润0.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37%。连续多届被省政府评为省级文明单位;2013年,该行被总行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模范职工之家,2014年蕲春支行被市分行评为先进单位,2015年被总行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2016年蕲春支行被湖北省分行评为先进单位,连续五年挤身全省县级支行20强。

 

来源:自写
作者:王少云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