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用好抗疫事迹 端正价值取向 创新教育理念

发布时间:2020-04-03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肆虐武汉、蔓延全国、袭击全球,国人众志成城、世人携手抗疫。病毒面前,总有一群人挺身而出,大义见大爱,平凡显初心。为健康“提灯”、义无反顾勇担当,为信仰“坚守”、死战不退不言悔,为生命“逆行”、迎难而上显本色,为使命“执行”、令出行随严落实。抗疫英雄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精神、彰显了中国力量、丰富了中国经验。用抗疫先进事迹洗涤灵魂、振奋精神,持续校正官兵价值偏向,是思想政治教育走进官兵、引领官兵、赢得官兵的有效途径,也是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理念创新的题中之义。
        一、抗疫“提灯者”彰显了义无反顾的责任担当,启示我们要校正官兵精致利己的价值偏向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大战中,钟南山、李兰娟、王辰、张伯礼等院士始终挺立一线、攻坚克难。他们不计名利得失、不分天南海北、信念交相辉映、使命肩负与共、责任坦诚相对,生命和爱心守护着每个人的健康。当前,绝大部分官兵讲奉献、顾大局,讲团结、敢担当,但仍有少数官兵,事牵己利就见风使舵、不见兔子不撒鹰;事不关己就视而不见、休管他人瓦上霜。对此,要讲原则、顾大局、有主见。要从“提灯者”的先进事迹中,提炼“担当”的药方,多站在许党许国的“大我”角度考虑问题,少拘泥“理性经济人”的视角攻于算计,善于发现事物背后的“隐性价值”,不做人前一套、人后一套的“变色龙”,切实做到崇德尚行。要正位置、平心境、敢作为。在其位就要有所为,不做闲人看客,不以物喜己悲,要像李兰娟院士那样,在病毒将扩未散之际、舆论铺天盖地之时,顶住压力、直抒胸臆、发声指导,要有位有为,敢于打破常规、锐意创新,敢做“刀尖舞者”。要有自信、不自负、少猜忌。疫情之所以能得到基本控制,医护群体功不可没,他们互信互爱、精诚合作,展现了一流的团队精神,而作为基层官兵,既不能带着“偏光镜”看自己、也不能带着“有色镜”看别人、更不能做挑拨离间的坏事小人,要多学他长补己短、多为团体谋打赢。
        二、抗疫“坚守者”彰显了死战不退的品性操守,启示我们要校正官兵职业倦怠的价值偏向
       “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历史上从来没有被艰难险阻压垮过。”喊出“解放军誓死不退”战“疫”宣言的马凌像,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不惧风雨、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公安民警,任劳任怨、把服务和温暖送到千家万户的社区工作者和广大志愿者……作为直面生死的一线群体,他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坚守在风暴中心,用平凡的行动践行着神圣的使命。反思当下,作为驻守雪域高原的“边防卫士”,绝大部分官兵忠诚戍边、建功立业的信念坚定,但仍有少部分坐享其成的懒人、不思进取的庸人、一曝十寒的忙人、临时拜佛的贪人、守摊度日的闲人。对此,要立长志、不常立志。从钟南山的事迹可以看出,人之为学、贵在立志,青年官兵要会用志向鞭策自我,用坚守实现抱负,多做行动的“巨人”,不做思想的“矮子”,那些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的人,注定一无所获、一事无成。要求进取、不求索取。要感悟陈薇院士带领团队研制疫苗、走在世界前列的事迹,多自我驱动,多给自己“充电”,争创一流、做出精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绝”。要懂知足、不忘初心。长期的封城隔离,武汉人民不仅克服了心理、躯体和精神上的压力,还通过各种方式,向外界传递出一种“满足感”,这种深明大义的情怀,是我们所有人应该学习的。作为西藏军人,要以国家的要求、西藏的需求为自我追求,不因高寒缺氧思转思退,不因前途不定自乱阵脚,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三、抗疫“逆行者”展现了迎难而上的无畏本色,启示我们要校正官兵畏首畏尾的价值偏向
        除夕夜万家团圆,军队组建450人的医疗分队驰援武汉;寿光农民星夜兼程,将首批350吨蔬菜运抵武汉;云南河田县93户村民开着摩托将自发采集的22吨香蕉送往湖北……正是他们的向死救生、冲锋陷阵,才拉起了整个社会疫情防控的钢铁网络,筑起了生命安全的屏障。反观对照,绝大多数官兵能够做到困难面前不低头、逆势而上显本色。但仍有部分官兵喜欢顺势而为、顺水推舟,捡“轻担子”挑、见“麻烦事”躲,讲条件不讲奉献,享权利不尽义务。对此,要敢走窄门,少求宽门。要学习湖北仙桃赵波一家不惧感染风险、返回工厂赶制口罩的无私无畏,围绕破解基层“六难”问题,多干一些虽然出不了名,但基层需要、官兵欢迎的事;周期长、费劲大,但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困难大、矛盾多,但有利于战斗力建设的事。要多讲努力、少谈条件。要感悟“火神山”建筑团队克服各种不利因素10天建成医院的壮举,落实工作多从自身想办法,少从外界找借口,以有效的实际举措、务实的工作作风抓落实,做到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要严明奖惩、树正导向。要学习中央调查组,敢于在从严奖惩上较真的态度,把奖章挂在“有为者”胸前,把板子打到“失职者”身上。要汲取抗疫中干部任免的经验,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营造“能者上、庸者让、劣者汰”的良好氛围。
         四、抗疫“执行者”彰显了令出行随的落实自觉,启示我们要校正官兵虚与委蛇的价值偏向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缓解收治患者紧张状况,几百台大型机械、数千名工人同时作业,经过10余天日夜奋战,就建成了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用不可思议的执行力,再次刷新了“中国速度”。反躬自省,我们在贯彻落实上级指示要求上,阳奉阴违的有之、敷衍塞责的有之、不推不动的有之。对此,要用知行合一的行为活出表里如一的人格。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身先士卒、身体力行,做事不作秀、武装不包装,真正用实际行动为下级做好表率。要用法治思维的准绳根除人治惯性的陋习。要看到抗疫一线社区门卫身上严防死守背后建章立制、依法依规的优势。要强化法治思维、强化法治监督、强化法治运行,坚持以法正行、以严促行,切实把每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保证单位整体建设在制度约束下行稳致远。要用统筹全局的思维抓好触角末端的落实。要借鉴此次战“疫”考核范例,解析全军各级交出的合格答卷,让每名官兵都知道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真正提高各级执行力,用问题倒逼全体官兵严守岗位,既做“执行者”又做“监督者”。                         (作者系驻藏某部政治委员)
 
作者:陈 晓 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