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江西赣州分行着力推进扫黑除恶“打财断血”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2019-09-17
        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依法“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关键期,为防范“黑恶”违法犯罪案件及案件风险事件的发生,工商银行江西赣州分行把扫黑扫恶专项斗争作为案防第一政治要务,高度重视、扎实在全辖开展“打财断血”扫黑扫恶专项斗争。
      紧盯重点领域。该行一是纵深开展“十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治理工作。制订《“十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持续治理方案》,对“十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开展自查、“上查下”重点抽查和整改问责。二是重点整治员工参与非法集资或利用银行员工身份为非法集资提供便利的行为,包括但不限于员工直接参与民间借贷,明显超出其偿债能力,“拆东墙补西墙”过程中触及银行和客户资金权益;个别基层负责人、客户经理充当资金掮客,以过桥资金等名义作为中间人参与非法集资或涉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三是依据《高级管理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实施细则》,开展高管履职责任审计,查处“保护伞”。
      加强信贷监管。该行在营销客户尤其是大中型客户严格按相关准入规定要求执行,在建立信贷关系后,对客户按尽职调查求,加强贷款资料的真实性审查,认真开展走访、调查,将信贷资金是否流入“高利放贷”、“套路贷”等涉黑涉恶非法资金运用作为贷后检查的重点内容,定期对信贷资金投向进行监测,对资金异动情况进行监测,严防涉黑涉恶犯罪团伙骗取大量贷款资金用于高利放贷,发生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
        排查案件风险。该行一是把防黑防恶案防责任落到主体。年初抓好责任落实,层层分解落实职责,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范围内容,签订各级责任书。二是针对涉黑案件发生频率较高的业务领域的监测分析和专项排查,对本机构案件风险做到心中有数。三是各专业按职能分工负责每月组织检查“六大类重点打击领域”。四是组织开展摸底调查,尤其是对涉黑涉恶苗头等异常行为员工的排查,严防员工出现违反禁止性规定参与涉黑涉恶行为。
         注重日常管理。该行切实围绕“紧盯问题、聚焦风险、着力治理、防范风险”主线,有重点、分层次,多维度落实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有效防范和化解机构、业务、人员隐患。强化关键风险点、重点业务、重要环节、重要岗位、重点人员、员工异常行为日常管理,严防违纪、违法、违规、违章行为。不定期走访社区,拜访公安司法、纪检监察、工商税务等部门,回访客户以及进行家访等方式多方了解、掌握情况。
         密切协助配合。该行明确工作责任,根据涉黑涉恶案件有关账户查控的司法需要,安排绿色通道办理业务,提高办理效率,积极协助司法机关做好扫黑除恶“打财所血”工作,第一时间协查。同时,加强相关法规规章制度学习,熟悉相关业务办理操作流程和要求,进一步抓好《银行业金融机构协助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查询冻结工作规定》的学习、贯彻、落实工作。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