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沧州车站支行强化内控案防管理扎牢稳健经营防线

发布时间:2018-09-25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沧州车站支行继续坚持“从严治行、查防并举”的内控案防工作方针,抓好党风廉政和内控案防责任制落实,以更加严格规范的管理,扎牢内控案防底线,为经营稳健运行保驾护航。
    强化廉政案防责任落实。依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和“廉政案防建设”责任状内容,加大落实廉政案防建设责任制落实力度,加强廉洁从业监督,进一步开展“廉字在心中、自律不放松”主题教育,将主题教育活动和各专业分岗分层教育相结合,重点加强对网点负责人、客户经理、柜员等重要岗位人员教育,抓好送教上门、员工行为规范和制度规范网络常态化学习教育。
    抓好重要领域重点人员风险防控。一是建立案件风险排查机制,对自行组织的排查、上级抽查和监管部门督导发现的问题,建立跟踪报告制度,及时督促整改并按章问责到位。二是抓好非法集资问题、违规代客理财、私售理财业务“飞单”业务、大额信用风险、担保圈风险、重点行业和企业风险排查。三是开展重点业务检查。加大存款业务风险排查力度,防范存款业务操作风险隐患;切实防范信贷业务风险,将查处和防范贷款诈骗案件作为案件防范工作重点。四是认真落实可疑交易监测、关键岗位轮岗和强制休假等制度,防范员工操作风险及道德风险。五是开展“屡查屡犯、屡纠屡错”问题专项整治。将“高频低危和低频高危”风险事件作为专项治理的重点。
    进一步加强员工动态管理。加强员工行为类风险管控,加强员工行为动态管理,重点关注员工非法放贷、非法集资、私售飞单、银行卡套现。严格落实支行每两个月进行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工作制度,把员工排查工作落实到日常的管理工作中,对员工的行为排查到位,不走过场,流于形式,确保排查治理质量和效果。
    从源头上防控案件风险隐患。高度重视安全保卫管理工作,落实保卫工作制度要求,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同时,加强外部欺诈风险防控工作,重点要防范侵害ATM的欺诈风险。加强信息安全保密管理,做好信息安全(保密)监督检查、离职人员审查、中转机管理、涉密文件清理等工作。高度重视舆情事件,快速响应客户投诉,避免因处理不当和不及时导致产生负面舆情,有效控制声誉风险。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魏秀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