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张家口分行以省行调研督导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反洗钱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17

 

    近期,省行内控合规部反洗钱科负责人工行张家口分行桥西支行进行调研督导,与该行内控部经理、张家口桥西支行主管行长、张家口学府支行在岗人员座谈反洗钱工作开展情况,针对该行的业务特点,开展的现场业务指导。该行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反洗钱工作,针对问题改进工作方法,加大工作举措,促进反洗钱各项工作实现提升。

    一、加强客户身份识别工作。客户身份识别是我国反洗钱法律制度的强制性要求,是银行及其工作人员必须履行的法律义务。客户身份识别也称“了解你的客户”,该行将客户身份识别作为反洗钱工作的核心内容,从源头上防范洗钱洗动,有效保护资金安全,为预防洗钱犯罪、防范金融风险筑一首安全防线。近阶段重点客户身份识别工作是非自然人客户受益所有人信息采集录入工作,该行进行了精心组织组织实施,细化职责分工,加强协同配合,确保安排部署有序推进和落地实施。

    二、加强客户洗钱风险分类管理。客户洗钱风险管理是一项非常重要的风险管理工作,实行客户洗钱风险分类管理,可以有效的防范外部风险,帮助对洗钱风险进行提前预防,合理有效地配置资源。该行按照“风险为本”原则,针对不同洗钱风险等级的客户采取差异化风险控制措施,及时调整客户洗钱风险等级,若核查后确认为有可疑的,报告可疑交易。

    三、加强培训与宣传工作。反洗钱是一项需要金融机构全员参与的工作,该行制定了培训计划,通过反洗钱培训提高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反洗钱意识和技能,各层级工作人员明确自身应承担的责任,了解反洗钱法律法规的要求,掌握反洗钱工作必备的技能。该行在金融机构洗钱风险点的基础上,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保护金融机构良好的合规声誉。反洗钱内部宣传和外部宣传同样重要,通过宣传在每位员工心里牢固树立反洗钱意识,避免因一心扩展业务而有意忽视洗钱风险。

    四、加强监督检查与考核工作。该行制定了检查和考核制度,从而推动辖属机构反洗钱各项工作合规开展,促进反洗钱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有效提高洗钱风险防控工作能力。通过检查和考核提高反洗钱管理的针对性及指导性,进行失去全面提升反洗钱工作质量及效率。

    五、加强各级履职。部门和机构只有按规定履行各自的工作职责,履职尽责,才能有序的推进各项工作的有力开展。该行业务部门将反洗钱工作纳入本专业日常监督检查范围,按规定频率对本专业条线反洗钱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对内外部检查中涉及本专业的问题提出具体改进措施,督促落实整改。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