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商银行鹰潭分行加大小微企业“裸贷”客户治理力度效果显著

发布时间:2018-07-23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鹰潭分行严格执行总、省行关于治理小微企业裸贷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全行对小微企业“裸贷”客户治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精心布置,认真梳理,深入查找分析,密切跟踪监测对企业投融资活动、交易背景、贷款用途、收入来源等环节的核查与验证工作,严防虚假融资、过度融资,将治理裸贷作为小企业稳存款、防风险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力度扭转小微企业贷款“裸贷”现象,取得了显著成效。截止720日,全市40户小微企业裸贷客户,较年初下降38户,其中裸贷客户退出10户,裸贷治理28户,完成省行年度计划的475%,裸贷客户治理计划完成率在全省系统内考核排名第二。

  一、逐户梳理,突出日常治理工作。客户的存贷比高低与该客户的劣变概率在较大程度上成负相关。密切关注客户的存贷比情况,有利于提前防范企业劣变风险,减少银行不良贷款的损失。鹰潭分行要求辖内各支行明确“裸贷”标准为日均存贷比低于5%的有贷户,逐户梳理制定具体的“裸贷”客户治理和压降计划,要求小微企业客户存款占比不得低于贷款占比,原则上对存贷比较低的“裸贷”客户要求全部提前收回融资或按比例进行压降,对确需继续支持的客户须逐户报分行审定同意,通过存贷比管理工作甄别企业现金流真实性,防范企业融资风险,压降“裸贷”客户数量,同时实现有贷户存款的稳步增长。

  二、加大考核,突出资源配置工作。将“裸贷”客户治理工作纳入各支行行长目标考核内容,加强“销售归行率”、“受托支付留存率”、“裸贷”治理率的考核管理,责任到人、任务到人、客户到人,明确裸贷压降指标,将客户经理管户企业的治理、考核情况与客户经理绩效工资挂钩,切实做好支付留存、货款回笼、日常结算资金回笼工作,提升客户存款贡献度,防止“裸贷”现象发生,提高资产安全保障。同时,将进一步加大信贷资源配置与小微企业“裸贷”治理的挂钩力度,对“裸贷”治理成效较好的支行,将优先配置信贷规模;对“裸贷”治理成效较差的支行,将对其信贷规模配置进行限制。

  三、定期通报,突出监测督导工作。每月初对小微企业“裸贷”治理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对于“裸贷”治理工作不力的支行跟踪督导。建立健全监测通报制度,按月定期下发裸贷客户名单,要求支行客户经理密切关注裸贷客户,尤其是小微企业客户,关注企业销售归行情况、了解主要经营结算资金流向,尽量将客户资金在该行体内循环,从而有效提升存贷比,有效治理裸贷。

  四、加强管理,强化有贷户货款回笼。以信贷资金规模为抓手,规模优先配置存贷比达标企业,对存贷比较低客户提高利率定价或限制资金使用规模。依托有贷户货款回笼系统监测企业货款回笼情况,贷款到期前,应严格根据审批要求提前落实还款账户本金。同时强化分析有贷户销售模式、回款方式、结算特点,抢抓货款回笼,扩大销售货款归行率。指导客户经理转变营销观念,由“发展小微企业信贷业务”转变为“发展小微企业金融业务”,在贷款营销的同时,要有全产品营销的意识,积极向目标企业推荐我行的现金结算产品、互联网金融产品、代发工资等产品或金融服务,利用产品多种搭配组合,有效吸引客户,在提高客户对我行的黏性、保持客户稳定性的同时,可及时掌握客户资金、经营状况等企业信息及各项业务变动情况。

来源:工商银行鹰潭分行
作者:潘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