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江西赣州分行严控小微企业信贷风险确保业务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8-06-19

 

    针对当前小微企业资产质量情况,工商银行江西赣州分行防患于未然,把小微企业信贷管理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严格控制小微企业信贷风险,确保信贷业务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明确职责,增强意识。认清形势,高度重视小微企业信贷风险管理,深入分析辖内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发展现状,在坚定加快转型、提速发展信心的同时,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明确小微企业贷款质量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明确客户经理的管户职责,增强小微企业信贷风险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和水平。
    
全面梳理,逐户排查。严格按工总行要求,认真落实小微企业信用风险排查工作,要求管户客户经理逐户深入企业调查,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对抵质押物进行现场勘查,保证其价值足以覆盖融资余额。要求管户客户经理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报并按时整改,通过要求企业追加抵质押物或压缩融资等措施,最大程度防控风险。
   
突出重点,严控风险。加强企业经营状况监测分析,要求管户客户经理密切关注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财务状况以及企业应收账款账龄结构等情况,通过上下游交易对手了解企业经营情况,严格落实其贸易背景的真实性;对基于应收账款质押的国内保理业务严格执行企业销货款专户管理,密切监控企业账户资金往来及余额变动情况,落实还款来源;对商品融资业务,加强与监管企业信息互通,督促监管机构加强风险意识和责任心,加强对监管货物提取、运输、存储、使用的检查管理,多渠道跟踪掌握存货价格波动情况,保证质押商品足值有效。
     
强化管理,做好监测。严格按照上级行规定的检查间隔期和检查内容定期进行贷后检查,重点查看企业产品销售、应收账款、存货占用、结算资金、经济效益、保证人担保能力、抵质押物管理等情况,关注公司客户法人代表和主要股东的信用状况,跟踪其产品的生产经营情况和市场销售情况,监测分析其抵质押物的市值变化,通过及时跟踪检查,切实做好风险监测管理。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