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砥砺奋进探索新路子 政银合作谱写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7-09-03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就业主体,根据全国工商联数据,民营企业占中国GDP60%以上,就业占到80%,而90%以上的民营企业都是中小企业。因此,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是关系到民生、社会稳定的一件大事。但中小企业缺少具有流动性的抵押品,对于债权人没有吸引力,使得中小企业融资难长久以来成为世界性的难题。

20167月以来,工行安顺分行积极贯彻落实上级行关于在安顺试点开展与政府共建“中小企业创业发展融资风险补偿支持基金”,推动“中小企业创业贷”在安顺市落地的工作要求,向安顺市委市政府提交了“中小企业创业贷”的工作思路和业务流程,获得了安顺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积极肯定,并在全市范围印发实施了《安顺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创业贷融资管理暂行办法》(安府办发[2016]35号)文件。

通过政银紧密合作,在全省首次开创了由政府与银行共同出资建立风险补偿基金,为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贷款提供增信保障,助力全市中小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的工作思路。凭借“五个创新”有力地助推了“中小企业创业贷”在安顺市成功落地并取得初步成效。 目前已经累计完成了6580万元“创业贷”审批,6160万元投放。

 

创新思维,将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运用到安顺市,把银行与政府共建风险补偿基金的工作思路率先在安顺落地。

银行与政府共同建立“中小企业创业发展融资风险补偿支持基金”,银行按照基金规模放大倍数为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并利用基金进行补偿代偿。这项创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融资产品和工作思路是工行贵州省分行引进江苏分行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并选择安顺作为试点在贵州省内进行推广和实施的重要工作举措。以往的风险补偿基金模式不是政府职能部门单独出资建立风险补偿基金,就是政府承担大部分,企业自身承担小部分,或者再引入担保机构承担部分担保职责。这些做法一是增加了企业自身的融资负担;二是风险补偿基金规模有限;三是担保公司出于谨慎原因不原因担保。在推动实施的过程中都难以真正落地。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工行安顺分行将省分行党委的工作思路迅速贯彻落实,积极将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在安顺推广实施,多次向市委政府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专题汇报,将银行与政府共建风险补偿基金的理念进行传导,获得市委政府主要领导的认可并同意作为议题进行专题审议。

         创新模式,将银政双方通过建立风险补偿基金支持企业融资的合作提升到新的高度。

“中小企业创业贷”这项融资产品的落地推广,从根本上是依托“中小企业创业融资风险支持基金”的建立。“中小企业创业融资风险支持基金”采取由安顺市政府、安顺工行共同发起,首期合作期为五年,对全市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进行融资支持。
        
目前,在贵州省范围内通过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出资建立风险补偿基金或通过财政补贴等方式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已成为普遍做法,但由银行与政府共同建立风险补偿基金支持中小企业及实体经济发展尚属首例。工行安顺分行发起的此项业务,得到了贵州省工行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在安顺市人民政府与贵州省分行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上得到了明确和肯定,它不仅是安顺市政府、工行安顺分行共同合作寻求业务突破的一次大胆尝试和创新,更是安顺市政府、工行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央、国务院、人民银行、银监会关于加大对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的要求,推动安顺市中小企业加快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积极探索与实践。
        
创新方法,将绘制工作图表法率先应用到“中小企业创业贷”的推进工作中。

工行安顺分行为了深入推进风险补偿基金的建立,确保“中小企业创业贷”成功开办,专门成立了由行长任组长、高级经理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中小企业创业融资基金团队”。在推进与政府共建风险补偿基金的工作中,该行借鉴了部队上推行的沙盘演练,挂图作战的方法,率先采用了绘制工作图表的方法,通过认真分析基金推进工作中需完成的各个流程,进一步明确推进的关键环节、关键部门、关键人员以及时间节点等等,这在工行安顺分行推动的工作和项目中尚属首例。一项新业务新产品的推出肯定要经过层层考察和检验,要经过多部门、多人员的询问和质疑。但“中小企业创业融资风险支持基金”越早建立,“中小企业创业贷”就能越快落地,广大中小企业就能越早获益。为此,工行安顺分行基金团队采取多条线同时推进的方式,在积极进行理念介绍的同时,迅速拟定基金方案,完善征求意见,明确业务流程,确保该项工作有序推进。
        
创新流程,将高效务实的审议程序应用到《办法》的推进过程中。

为能顺利完成“风险补偿基金的建立”和推动“中小企业创业贷”落地,安顺市政府责成市政府金融办全权配合工行做好《办法》的起草、修改、意见征集、法律审查、会议审议等方面的工作。在金融办的牵头组织和大力支持下,政府各职能部门集思广益,不仅明确了“风险补偿基金”的来源和路径,更使《办法》具有可操作性,并顺利通过市政府办公会、市政府常务会议以及市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会议。特别是在市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阶段,为加快审议时效,市委领导将“走签”的形式应用到审议过程中,对审议成员规定了反馈时间,要求在3个工作日内必须给予回复,加快了审议进程。确保了《安顺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创业贷融资管理暂行办法》在全市正式印发实施。政府第一年风险补偿基金的出资工作在20173月初迅速得到完成。

创新审贷,将联合尽调和简单便捷的审贷方式应用到“中小企业创业贷”的投放工作中。

在《办法》正式在全市印发实施后,工行安顺分行联合市政府金融办、市工信委等职能部门,对符合申贷条件的企业展开了联合尽调,确定第一批申请“中小企业创业贷”的客户名单。

与此同时,针对中小企业大多无抵押,无担保的实际情况,《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按照“两无四有”(“两无四有”标准为:无抵押、无担保,有适销对路的产品及产品生产销售合同(定单)、有稳定的现金流(银行流水单)、有健全的财务会计核算(账表齐全)、有正常的纳税记录)的原则开展贷款调查工作。这在全省也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和创新。为能加快贷款审查审批,工行安顺分行还积极邀请贵州省工行审批人员到企业现场进行实地走访和调研,贵州省工行专门为安顺工行上报的“中小企业创业贷”贷款开通了绿色审批通道,有力提升审批效率。

 

“中小企业创业贷”的推进不仅是工行安顺分行以实际行动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大对中小企业和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的工作要求,更是安顺工行助力2017春节扶贫攻势行动的重要举措,“中小企业创业贷”的顺利实施,得到了安顺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肯定,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有更多的中小企业和实体经济在政府和银行的共同助力下,获得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