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新余分行积极开展企业银行结算账户专项整治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23
工行新余分行积极开展企业银行结算账户专项整治活动
 
为全面、独立承担企业银行结算账户合法合规主体责任,有效防范结算账户管理风险,提高结算账户管理质量和效率,工行新余分行以账户质量和风险防范为核心,组织全辖开展企业银行结算账户专项整治活动。
一、提升认识,确保实效。要求全行充分认识到本次专项治理活动既是落实人民银行取消企业银行账户许可的重要举措,更是提高结算账户管理质效和强化案防制度执行力的的重要手段,高度重视,提高对当前“强监管、严要求”的形势认识,增强风险意识,严格按照专项治理活动内容要求,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做到应查尽查,不走过场、形式,不留死角、隐患,取得实效。
二、统筹部署,明确目标。该行制定《关于在全行开展人民币单位银行结算账户专项治理活动的通知》,明确治理内容与方法、活动安排与步骤、工作要求等,保障治理活动顺利开展。并要求以专项治理活动为契机,在组织专项治理自查和人民银行核查、督导发现的问题整改基础上,重点解决员工风险意识不强和制度执行不力等问题,建立健全内控机制,强化责任意识、规矩意识,全面提高账户管理水平。
三、压实责任,规范治理。要求针对前期结算账户核查暴露的问题和风险隐患,认真分析总结,从制度、流程、人员、客户、管理等方面查找症结,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压实各岗位责任,依据反洗钱、结算账户管理制度等规定,扎实做好问题整改、措施落实、机制完善等工作。
四、加强宣传,提升服务。企业账户专项治理活动涉及面广,压力大,任务重。要求网点加强组织,采用张贴公告、短信、微博、微信等形式宣传银行结算账户管理政策及活动的重要性,取得客户理解与配合。同时要强化纵向联系、横向沟通,尤其是与人行的支持和指导,提升服务形象。
五、加强督导,严格问责。要求业务管理部门将本次专项治理活动内容纳入2019年运行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大检查中,采取现场与非现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检查督导,重点检查各行自查工作底稿的风险排查及问题整改的力度和效果,对未按活动要求开展自查自纠、自查不彻底及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的,依据总行《员工违规行为处理规定》等对相关管理人员进行问责处理。
来源:中国工商银行新余分行
作者:灵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