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新余分行大力加强业务场景涉及重点科目内部账户的管理

发布时间:2019-07-15
      为加强账户使用和挂账管理,提高核算质量,工行新余分行以业务场景为细分,加大业务场景驱动,涉及内部账户的核算管理,力争揭示重点科目内部账户核算管理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在规范管理的同时,做好操作风险的防范工作。
      
      一、加强学习,以制度为依据。一是加强其他应付(收)款账户管理办法、内部账务核算统一运行标准、已投产场景驱动内部账户等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的学习,领会内部账户管理的精髓,掌握内部账户的核算内容、记账规则、业务流程;二是将关键操作环节通过邮件、工作交流群等渠道传达至网点柜员,定期对返传报表进行监测分析,查看内部账户的挂账、销账情况,防止内部账户超范围使用、错用混用、超期挂账等原因,带来的风险隐患。
      
      二、精心组织,细化工作安排。一是加强场景调研。该行认真梳理辖内内部账户核算的业务场景和业务处理模式,分析封闭此类账户通用交易记账功能的可行性和范围,掌握无法实施封闭的具体业务场景,并向上级行提出优化建议;二是加强专业协作。该行按产品归口管理的原则,沟通各专业职能部门,积极了解专业业务场景、交易代码、借贷控制方向、线上线下专业记账渠道,积极推广场景记账交易流程;三是加强检查监督。该行结合“自动入账内部账户手工记账监测”等风险模型,开展内部账户长期挂账、异常交易、账户透支、制度执行情况等的现场与非现场检查,及时规范网点业务操作。
      
      三、关注细节,释放改革成效。一是下发内部账户操作风险提示。该行对其他应付款手续费收入、待处理出纳长短款等内部户,要求网点以总行场景驱动的核算模式,进行交易流程的处理;二是关注内部账户账龄。该行对零余额账户长期挂账,包括摘要记载、审批手续不规范等问题与网点沟通,督导网点及时整改有效清理,防范长期挂账风险;三是关注柜员反馈意见和疑问。分析解决柜员日常操作环节出现的新问题,增强柜员操作体验的满意度,积极推动业务营运改革新进程。
来源:中国工商银行新余分行
作者:灵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