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商银行鹰潭分行五项举措力促各项业务稳健发展

发布时间:2019-06-12
2019年鹰潭分行建设“创新型、竞争型、高效型、稳健型、和谐型”精品分行的经营定位,突出创新和效益,采取五项措施力促各项业务稳健发展。截止5月30日,实现拨备前利润11766万元,同比增加4984万元,增幅73.5%全省系统内排名第一,增幅高于全省平均增幅58.30个百分点;实现中间业务收入为6431万元(未含省行考核返还),同比增加3705万元,增幅135.95%全省排名第一,增幅高于全省平均增幅89.95个百分点,同业排名第一;各项存款余额86.345亿元,较年初增加11.87亿元,增幅15.937%,增幅全省第二;其中:储蓄存款余额37.65亿元,增加3.66亿元,增幅10.77%全省排名第二;对公存款余额48.69亿元,增加8.20亿元,增幅20.26%全省排名第一;各项贷款余额55.16亿元,增量1.27亿元,增幅2.36%,贷款增长略显缓慢。
  一是更新观念,不唯指标。该行党委在2016年底本着做大资产、负债总量的理念,2016年底存款、贷款大幅度增加;加上2018年初提出票据中心实行事业部制管理,提升大票据业务对利润的贡献度,同时把利润、中间业务、资产、负债及客户发展目标,通过绩效合约管理,落实到每个部门和员工,规范员工行为。尤其是朱葵行长提出不做没有效益的事,更加突出以效益为中心和重点发展中间业务,强调通过创新,增强全行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二是加大产品创新,优化资产结构,不断提高我行综合盈利能力。该行以票据中心实行事业部制管理为突破口,拓展我行票据、资金业务领域,在做大资产、负债总量的同时,做大贷款流量,大力发展表外业务,不断提高我行综合盈利能力。1-5月实现票据贴现收入1368万元,票据买入返售利息收入1700万元,人行再贴现利息收入14万元。
  三是抢抓时机,全力做大中间业务总量。抢抓时机全力做大中间业务总量。1-4月实现代付中间业务2902万元;代理发行信托产品2亿元,实现信托中间业务收入1118万元;实现黄金租赁中间业务收入384万元。
  四是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各项业务发展。今年该行费用配置重点向EVA、中间业务和存款倾斜。优先支持低风险、高回报、低经济资本占用的业务(如:融资性存放同业、票据买入返售、贸易融资、票据、人行再贴现、中间业务以及各项存款),较好地引导了增强盈利能力和少占用经济资本的矛盾,在降低风险的同时提高效益,实现内涵式增长。一方面力求使资源投入与收益相对称,激励各考核群体努力增加收益,使资源投入与业务发展相对称;另一方面稳步推行与绩效挂钩的标准预算,按照统一的标准来配置资源,并加大资源配置与经营绩效挂钩的比重。加大对业务营销激励考核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其他费用开支。做到凡是讲效益,没有效益的事不做,使该行收入成本率不断下降。
五是强化风险防范与控制。该行牢固树立安全合规经营同样创造价值的理念,始终坚持把安全合规经营作为业务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信贷风险和内控案防管理,把内控管理的好坏与员工考核挂钩,确实做好风险防范与控制工作。
来源:工商银行鹰潭分行
作者:潘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