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漳州芗城支行强管控提升信贷资产质量

发布时间:2019-01-19
        2018年,面对实体经济依然困难、经济下行压力大、各类风险高发的形势,工行福建漳州芗城支行持续加强信贷资产质量管控,有效促进了资产业务稳健高质量发展。去年末,该支行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2.51亿元,增幅6.43%。同时,资产质量持续好转,年末全部不良贷款余额仅6036万元,比年初下降3100多万元,不良率1.45%,比年初下降0.91个百分点,实现不良额和不良率双下降。
        落实全流程真实性管理制度。牢固树立“事前防范重于事后压降”的观念,受理信贷业务时,注重手续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的审核与把关,把好客户准入关,防止“病从口入”,实现主动优选客户、强化风险前瞻性管理。尤其加强法人融资业务的全流程风险防控,按照“五真实”原则,严格落实抵押物的权属、价格,严格控制实质性风险,将对业务风险的防控“嵌”入到业务办理的每个环节中去。
        加强专项治理工作。对省分行确定的十二大风险领域以及信贷“三查”管理、内部控制等方面存在问题进行集中治理,及时落实风险防控措施。由分管行长亲自带领信贷员逐一到有贷户企业实地调查,掌握第一手情况,解决“最后一公里”落地问题。同时严格控制新增融资准入,降低融资风险。2018年降低某集团公司融资总额,收回贷款3亿元,加强了风险防范。
        重视关注类逾期贷款的管理。落实风险处置职责,防止风险扩散。全年对潜风客户2户压缩贷款310万元;对存量移位3户退出贷款6010万元,增信2310万元(增加抵押物);清收处置7户,金额17350.6万元。年末法人不良贷款仅余1户4948万元,且其核销流程已上报总行。
        积极开展信贷文化建设。通过开展“信贷文化大讨论”活动、信贷专项治理、从严治贷“四严”主题活动,进一步夯实信贷管理基础;不断培育信贷文化理念,引导全体信贷人员严格执行信贷规章制度和廉洁从业纪律,规范信贷业务操作,切实提升专业素养,将良好信贷文化转化为自身的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根植到信贷工作的各个岗位、各个环节之中,努力实现信贷文化向信贷经营行为和结果的传导,真正发挥信贷文化的引领作用,把信贷文化建设不断引向深入。(刘铭生)
 
来源:工行漳州芗城支行
作者:刘铭生